融资环境改善债务压力犹大 河南上市公司减持渐多

2018-11-29 11:24:0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在经历了9月份、10月份的股票质押困局之后,豫股减持的现象在11月份之后有所增多。

  偿还各类企业和个人银行借款、满足个人买房在内的资金需求和持股机构的发展需要,成为豫股减持最多的三类原因。

  豫股减持背后是河南上市企业的融资环境相对改善,但债务压力犹存。

  偿还各类借款

  11月26日,隆华科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杨媛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400万股。

  据悉,此次减持获得资金将用于归还因股权质押形成的借款等资金需要。

  偿还各种各样的银行欠款及到期融资贷款,也成为11月份最多的豫股减持单一原因。

  11月24日,明泰铝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偿还参与股权激励购股的银行借款及缴纳股权激励授予后的相关税费,拟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各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25%。

  据悉,此次减持的高管分别为副董事长化新民、副董事长杜有东、董事总经理刘杰、副总经理王利姣、董秘雷鹏、财务总监孙军训及副总经理贺志刚等,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53.85万股。

  11月6日,焦作万方发布公告称,持有其8848.13万股的焦作市万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00万股,减持的原因为归还到期融资贷款。

  满足各类个人资金需求

  11月22日,光力科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宁波万丰隆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李祖庆、董事孙建华、董事李玉霞,监事朱瑞红,高级管理人员刘春峰、曹伟、赵旭阳等,拟合计减持股份累计不超过476.98万股。

  公告显示,光力科技计划将物联网产业项目和半导体装备制造项目搬迁至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郑州航空港区),上述董监高及部分员工(宁波万丰隆贸易有限公司股东)在郑州航空港区购置团购房,因这些人员在郑州市区已有住房,新购房不能再享受国家房贷政策支持,故需要通过股票减持来解决购房资金缺口。

  11月5日,新开普发布公告称,于11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杨维国通知,拟减持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962.18万股(含本数),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无独有偶,11月15日,新天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宋红亮及董事会秘书杨冬玲拟分别减持不超过70万股和12万股公司股票,减持原因亦为个人资金需求。

  机构及企业发展需要

  11月2日,好想你发布公告称,于11月1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石聚彬的通知:其本人通过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资产管理计划间接持有公司股份244.95万股,中信建投已于2018年10月31日全部减持。

  据悉,这些股份于2015年通过中信建投资管计划增持获取。2016年7月28日,该资管计划因不符合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被要求于2016年8月15日提前终止清算。但由于各种限制,该资管计划一直未能变现处理。

  11月13日,豫金刚石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1日至2018年11月12日,公司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华晶)累计减持其所持有的1214.17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072%。根据相关股权转让协议,河南华晶拟将其持有的1.01亿公司股份转让给农投金控,以导入河南国企驰援资金。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11月14日,好想你再度发布减持公告,这次减持方分别为杭州浩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浩红)和杭州越群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越群),拟减持数量不超过1982.13万股,减持的原因是两家机构发展的需要。

  11月21日,郑煤机发布减持结果公告,亚新科(中国)投资累计减持股份共计1700万股,减持后持有公司7622.0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40%。

  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前,亚新科(中国)投资直接持有郑煤机9322.03万股A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38%,这些股份为郑煤机向亚新科(中国)投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已于3月22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记者 吴春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