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交通合围 高成长性引领港区置业风潮

2018-11-29 11:24:3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房产-文字列表】立体交通合围 高成长性引领港区置业风潮

白鹭源·春晓二期效果图

【房产-文字列表】立体交通合围 高成长性引领港区置业风潮

豫发旗下花园洋房蓝山公馆实景

  “地段,地段,还是地段”,李嘉诚这句话被不少买房人奉为经典,而对于郑州购房者来说,则迷茫于什么才是好地段。

  飞速发展的郑州北扩东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港区)、绿博白沙组团、南龙湖区域等地配套逐渐丰腴,昔日火车站附近核心地段也成了市民心中的“西郊”,新兴地段经常会取代老地段在城市里的位置,往往也就是七八年时间。

  对于多组团发展的郑州来说,是选择配套成熟但房价偏高的主城区“白马股”,抑或是目标瞄向港区、绿博白沙片区等尚在发展中的“潜力股”?

  11月20日,郑州北环附近一公司数名员工欲到港区白鹭源·春晓项目进行团购,到港区买房,让亲朋有些不解。但来此买改善性住房的李华(化名)告诉记者,“再不上车就来不及了”,机西高速二期贯通及港区地铁线路的陆续落地,让不少观望的市民感受到港区的峥嵘与蓬勃。

  据介绍,郑州机场至周口西华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以下简称机西高速二期)竣工通车,因为机西高速位于京港澳高速东侧,不少人称之为郑州的“高速东二环”。不仅如此,通车后的机西高速二期,与郑民高速、京港澳高速、商登高速合围形成港区的“绕城高速”,助推港区“空地一体”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的形成。

  延伸至今年,港区更是利好不断。5月11日,港区官网发布批前公示,披露了华夏大道快速化建设方案细节。此次快速化建设路段以高架桥为主实现快速化,局部隧道和地面形式,也让郑州与港区北部的住宅聚集地直接联系起来,不需要再从机场高速绕圈。

  交通优势强化区位优势,港区作为行政级别与郑州市比肩的新中心城区,从一开始的整个城市建设规划,就有着宏伟蓝图和细致布局。随着进度的推进,港区的规划也一步步从蓝图走向现实。

  除了地铁二号线以外,途经港区的地铁11号线、17号线也已经开始动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地铁17号线,“L”形走向,途经港区东北部的商贸商业次中心的港区北站,南端止于“双鹤湖”片区的工业十路站,并接入港区至许昌市域铁路(许昌段)。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港区是链接郑州、开封与许昌经济联合体的枢纽地,未来也将在区域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5年建设窗口期,政府“重仓”港区公共设施

  与李华和其同事一样,将目光投向港区的人还有很多,港区地铁、轻轨和公路多式交通优势的凸显,让不少市民将目光聚焦到港区尤其是住宅领域。

  随着区域产业升级,港区迎来房企投资热,豫发集团、正弘、万科等开发商齐聚此地,知名房企扎堆的背后,亦是对此地前景发展的看好。

  港区的住宅目前似乎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尚处于成长期的港区刚需楼盘以均价1万元左右的价格,吸引刚需及改善型刚需来此落户;另一方面,随着区域产业升级,中高端人群也聚集于港区的高端楼盘,对居住和消费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两种人群的聚集及不同维度的思考,也让外界对港区的态度时热时冷,港区的房产究竟“含金量”几何?

  目前,多数市民对港区置业的顾虑有两点,一是与郑州主城区的距离远,对于在主城区上班的人来说,要花费更多时间成本;二是居住人数相对较少,在没有人口红利加持下,政府能否持续“重仓”公共配套设施。

  “成熟的区域谁都会选,成长性区域则需要眼光。”业内人士认为,反观国际,世界各地的大型机场都先后推出临空经济区,发展向好。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其战略地位毋庸置疑。

  2013年至今,短短5年时间既是港区的成长期,亦是窥探港区未来的窗口期。港区的基础设施配套与工程进度有目共睹。

  从医疗方面来看,省立医院开诊,港区三甲医院实现零突破,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年底亦将开诊;从教育资源来说,今年港区计划建设39所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航空港校区选址已经确定,郑州一中航空港校区即将施工,郑州六中航空港校区用地已经报批;从生态来说,园博园、双鹤湖、苑陵故城等生态景观项目落地;市政道路的高标准建设也是进度迅速。

  卖掉昆山房赴港区置业,他更看重成长性区域

  优化的住宅环境与周边配套设施才是持续产生人口流入的区域,从上海回家乡工作的李先生的选房理念,或能带来一些思考。

  早年刚毕业的李先生最初选择在上海工作,并不富裕的他在家人的资金帮助下,选择在上海附近的昆山置办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的房子每平方米3300元,算是非常刚需的房子。”李先生回忆。然而,当李先生打算回郑州工作时,那套在他看来非常刚需的房子已经涨到每平方米1.2万元,卖掉房子后,为李先生回郑州置业提供了必要资金。

  昆山的购房经历,让李先生在郑州何处置业有了打算。房子的价值并非只关注地段,其价值为房子周边的各种公共配套设施的价值总和,不断大手笔增加公共配套设施的港区自然是目前郑州最具潜力的区域,恰如其早年上海上班却选择在昆山置办房产一样。

  最终,李先生选择位于港区的蓝山公馆购置了一套房产,“入手时每平米8000元左右,现在二手房已经涨到每平方米1.4万元。”李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对于李先生来说,买到成长性房子也是一种很好的保值方式。

  周边1公里均是地铁盘?不要被置业顾问“忽悠”

  目前,除了在港区当地上班的市民以外,来自开封、许昌等地的市民亦在向港区聚集,在他们看来,地段固然重要,时机与发展同样重要。在高速发展的区域,地段优势尚不明显,当地段重新变得最重要时,意味着经济格局已经成型了,最好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了。

  以李先生购买的蓝山公馆为例,蓝山公馆的开发商为豫发集团,亦是最早布局港区的企业之一。提起豫发集团可能不少市民有些陌生,但是其旗下锦荣系列在郑州享有美誉。

  据了解,豫发集团目前在港区斩获22宗地,总面积逾2200亩,可以说豫发集团是港区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尽管港区尚有许多可以选择的楼盘,李先生还是一眼相中了蓝山公馆,此后也介绍其亲朋选择同样属于豫发集团旗下的国园。

  目前,豫发集团在港区布局的蓝山公馆,国园以及白鹭源等项目均已清盘,正在热销的白鹭源·春晓二期等项目成为市民热捧的项目,一房难求的背后,除了精细的工程质量外,亦得益于其先于他人的布局。

  早在地铁刚在郑州兴起时,郑州业内就有对地铁楼盘定义的讨论,“不少置业顾问称1公里甚至2公里范围内都是地铁盘,其实是伪命题,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回家问题?”一业内人士反问。

  此次热卖的白鹭源·春晓二期对地铁盘进行了诠释,其位于地铁2号线、17号线交会处的港区北站,最近处不足200米,距离地铁康平湖站也仅有800米左右,并与轻轨孟庄站相望,周边小学、初中环绕,前往医院、邻合中心(政府修建的便民综合体)也十分便捷。

  相对于周边的单个项目楼盘来说,白鹭源·春晓二期有前期优质楼盘作参考,有区域优势做支撑,有品牌价值做背书,10400~109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也让其性价比极高,让市民充满期待。

  从前行者到领先者,豫发集团港区布局显韬略

  小到个人,大到企业,战略眼光或是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2010年年初,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豫发集团主动承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富士康员工公寓及拆迁居民安置房建设任务,快速开发五大居住项目。

  在豫发掌门人王建树看来,豫发集团要做的,从来都不是盖房子和卖房子,而是城市运营。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高层住宅白鹭源,到满足品质追求的花园洋房蓝山公馆、中式洋房国园,从港区第一个商业综合体锦荣悦汇城,到商务中心锦荣广场,再到地标性建筑中部国际设计中心,豫发集团为港区每一个阶层的生活都提供了完善的配套。

  港区项目,是豫发集团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布局。王建树认为,港区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双城引领”的现代航空城,航区在河南省发展大局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将为港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港区建设日新月异,发展成就众人瞩目,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处于爬坡期。王建树表示,能参与到港区的发展和建设之中,是豫发之幸,“我们必须以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做好每个项目的建设开发和运营服务,为港区发展做贡献。”(记者 陈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