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鲁山县四棵树乡:“八大工程”助力产业腾飞

2018-11-30 18:23: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张沟村近年来发展了野猪养殖、柞蚕养殖、农家乐等多种产业,在这些产业的推动下,群众稳定脱贫有了保障,对于脱贫攻坚我们村两委信心十足,这都得益于我们四棵树乡实施的'八大工程'推动。”近日,张沟村支部书记许建军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四棵树乡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围绕“村村有产业,户户上项目”的总体目标,积极实施产业发展“八大工程”,有力推动了全乡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和带贫成效提高。

  坚持市场导向,紧盯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延链、补链,实施产业链条延伸工程,围绕张沟野猪养殖产业、张柞蚕茧丝绸产业,发展了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产业等产业链条。

  坚持将带贫成效作为检验产业发展质量的主要依据,大力实施产业带贫成效提升工程。一是重点项目带动。依托本乡特殊养殖、种植产业,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实施了到户增收。二是产业叠加覆盖。认真落实企业带贫政策,与圣昊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带贫协议,确保每户贫困群众种植、养殖务工等产业100%覆盖两项。

  围绕种植、养殖、农家乐等主导产业,着力完善配套设施,保障产业发展,实施配套设施完善工程。2017年以来,四棵树乡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07万元,实施了道路、水电、安全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力助推本乡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产业模式创新工程。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创新型农业企业1家,县级师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参与经营农户达到130户,全乡物流服务站点达到两个。积极推广全流程智能经营模式,目前正以张沟村野猪养殖基地为试点,借助大数据平台,着手研发集销售、原产地监控于一身的线上app。

  强力推进基础要素保障工程,协调金融机构,优化小额贷款办理流程,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宣传力度,扩大金融扶贫覆盖面。积极协调土地、规划等相关部门办理相关用地、建设审批手续,保证产业发展所需土地供应。大力实施产业发展“配套工程”,深入开展种植、养殖、农家乐实用技能培训。积极实施发展氛围营造工程,以土楼村为试点,全力打造土楼村心理服务中心,将“扶贫扶志”有机结合,营造全乡上下合力促产业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选树产业发展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产业政策宣传活动。

  着力发展“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壮大张沟野猪养殖基地,一化柞蚕,土楼中草药加工,车场葡萄酒厂等产业“龙头”,深入挖掘企业带动潜力,以龙头企业壮大驱动全乡产业格局定型。大力实施“集体经济”发展工程,投入资金,建设村集体产业。同时,每个村都注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引导,推动产业向各村主导产业集聚,形成集聚优势,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促主导产业培植,拉动全乡产业发展,助力贫困群众增收。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围绕‘四大产业’功能定位,持续推进产业发展‘八大工程’,深化‘龙头’带动,通过落实产业政策、鼓励产业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强化产业保障,全面推动我乡产业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为加速脱贫进程、巩固脱贫成效夯实产业基础,助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四棵树乡党委书记唐海燕说道。(文 雷小军 郭方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