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旅游40年: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2018-12-04 08:37:0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头条-文字+摘要】【中首】【移动端文字列表】【旅游资讯】河南旅游40年: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头条-文字+摘要】【中首】【移动端文字列表】【旅游资讯】河南旅游40年: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乡下薰衣草风情园旅游节引来城里人。

【头条-文字+摘要】【中首】【移动端文字列表】【旅游资讯】河南旅游40年: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游客在嵩县白云山景区度夏避暑。

【头条-文字+摘要】【中首】【移动端文字列表】【旅游资讯】河南旅游40年: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王屋山下景如画。

  改革开放伊始,旅游就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先导产业,融入国家战略中去。40年来,从只有极其少数人才有机会的稀有产品,发展为全体人民共享的幸福产业。河南旅游业也与国家40年巨变同频共振,在推动“旅游+”“大旅游”“全域旅游”的过程中,转型升级成为主题,从传统的景区景点游,扩展到乡村游、城市主题游、休闲度假游等全域旅游状态。除山水、文化传统强项之外,演艺、娱乐、科技、主题乐园、温泉、漂流、体育探险等多品类新兴业态旅游蓬勃而起。

  文旅融合,丰富旅游新业态

  40年来,河南旅游业的发展变化有多大?中牟旅游的发展变化堪称其中一个缩影。位于郑州开封两大城市中间的中牟县,地理位置可谓十分优越。但此前,说起中牟旅游,鲜有人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成立告诉记者,变化从2010年开始。这一年,郑州绿博园建成并开业。此后,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的一期、二期、三期相继开业。目前年均接待量500万人次以上,经营总收入在全省遥遥领先。收入超过很多传统景区的背后,凸显的是我省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新需求,反映了从景点观光游向休闲游、全域旅游转变的时代变化。

  除此之外,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郑州海昌海洋公园、只有河南主题乐园、华强美丽中国三部曲等大型文旅项目也都在加紧建设中,两三年后,河南将更时尚、更前沿、更欢乐。“当前,郑州正在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旅游业有义务有信心以大项目、新业态为抓手,不断推出新亮点、新玩法,促进我省旅游产品由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转型。”郑州市旅游局局长李芳说。

  服务至上,智慧旅游崭露头角

  游客到达景区后该怎么规划游览线路?住哪里?吃什么?如今,这些问题在河南很多景区都已不是问题。云台山、洛阳龙门石窟景区,突出“互联网+文化”智慧旅游,刷脸入园、微信购票、互动体验等酷炫十足。

  依托智慧旅游,清明上河园景区“解决游客问题不超过10分钟”,购票、入园、丢失财物、突发疾病等问题,都力争在10分钟内解决。河南多地景区打造的智慧旅游服务系统让不少游客感叹:“真是太方便了!只需一部手机,就能畅游中原景区,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智慧便捷的功能、周到细致的服务,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留住了老游客、吸引了新游客”,释放了河南旅游业发展的强大活力。数据为证:仅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92亿人次,同比增长22.3%;实现旅游总收入3856亿元,同比增长26.4%。

  老家河南,全域旅游全面开花

  初冬时节,尽管天气转冷,但来新县西河村旅游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西河村保留完好的古树老宅,让游客流连忘返。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破败荒凉的空心村。如今,伴随着旅游消费新业态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地方和新县一样,把每一个乡镇作为一个景点来构图。仅2017年,河南就有16个市县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旅游新业态也日益融入河南人的生活。在巩义、新县、栾川等地,不少农户易地扶贫搬迁后空出的老旧房屋,成了开发民宿的现成资源。伴随着旅游消费新趋势的变化,许昌、平顶山等地的温泉康养项目大受欢迎,丹江大观苑豪华游轮游、宝泉及云台山的低空游因新奇有趣,日益成为游客的“新宠”。

  “不发展旅游只能是贫困的美丽,发展旅游才是富裕的美丽。”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说,全域旅游的新时代,我省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早日建成现代化的旅游强省。未来的河南,将成为一个大景区,等您来探索、发现,感受“老家河南”的魅力!③9

  实践者说

  郑州华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俞小明:

  勇做现代旅游的“拓荒者”

  在解决就业、带动当地发展的同时,方特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着郑州的旅游市场格局。

  2012年,郑州方特项目运营筹备的时候,我就来了。几年来,我们在郑州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见证着河南旅游产品和业态的日益丰富和完善。

  当初项目搞基建,放眼望去,周边正还都是农民的塑料大棚,“西瓜之乡”“大蒜之乡”的美誉也使得农业大县中牟,没有太多旅游资源。听说直到2010年9月,绿博园开门迎客,这片区域才多少有了点热闹。

  当时,方特在全国的品牌和影响力正日益提升。在建设过程中,就时不时有游客来打探啥时候开园的消息。作为“能带给游客最震撼玩乐体验”的新型旅游产品,方特欢乐世界早已名声在外,所以郑州方特欢乐世界2012年开园后,游客数量就噌噌噌地往上涨,让我们的营销人员松了一口气。

  方特的加入,让片区的文化旅游资源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园内大量项目采用了如巨幕4D、环幕4D、跟踪式立体电影、DARKRIDE等国内外领先的高新技术,代表着当今全球主题乐园项目的顶级水平。同时,科幻和互动体验老少皆宜,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要欢乐、去方特”。

  如今,方特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给当地培养了更多的旅游管理人才。我们400多人的管理团队中,95%以上都是本地人。在解决就业、带动当地发展的同时,方特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着郑州的旅游市场格局。

  而今,华强方特在郑州规划的四期项目——中华复兴之路主题乐园正在加紧建设,“科技+文化”的设计将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感受和体验红色教育。而作为区域“拓荒者”的方特,也在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落户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带给游客更多更好的休闲旅游新体验!③9

  亲历者说

  云台山景区红石峡管理所双孔桥段组长常德兴:

  服务成景区发展壮大的“标配”

  我今年49岁,在云台山景区工作了28年。1990年到现在,我干过景区的售票员、验票员、环卫工、安全员等,同事们都笑称“你是看着云台山景区长大的。”

  1987年5月,在焦作召开的河南省首次风景名胜区评议会上,云台山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经过两年的开发建设,1989年云台山开始接待游客。

  我刚工作的时候,在一号洞口卖票带验票,一个临时的小屋就是售票处,一个人工抬杆放行车辆。虽然,游客慢慢多了,但道路、车辆、厕所等基础设施配套还很落后,远远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此后,边接待、边规划、边开发成为景区的常态。2002年,云台山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区。同年“五一”黄金周,景区共接待游客24.13万人,居河南省48个重点监测景区之首。游客多了,遇到的问题也就多了,天南海北的游客,服务不好,口碑就坏了。2002年,景区掀起了“厕所革命”,厕所内装起了空调、第三卫生间等服务凸显人性化。在提供开水、多语种导游图、旅游咨询、无线网络等多项免费服务项目的同时,成立急救小分队,充实人性化的引导和警示标识、为游客安全舒心游览“保驾护航”。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游的人们更加关注旅游质量。2013年12月31日,由云台山景区编制的《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规范》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首个由景区编制的国家标准。也是从2013年起,云台山景区就从智慧旅游入手,更加注重游客的体验和服务质量。如今,二维码购票、刷身份证入园、刷脸入园、语音讲解、一键导航、停车自助缴费等,游客“一键可享”。

  从刚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管理服务意识逐渐觉醒;从叫卖山水树立品牌到智慧旅游精准营销,靠着服务的支撑成就了云台山的今天。经常听到游客称赞“云台山服务好”“旅游很舒心”,我也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③9

  河南旅游大事记

  1979年

  省政府正式设立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同年,我省开始成立专业机构接待游客

  1982年-1984年

  1982年我省向国家旅游局提出建设“中原旅游区”的建议,1984年得到中央批准并开始实施

  1998年

  省政府作出《关于加快河南旅游业发展的决定》,提出把旅游业作为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发展

  2005年

  河南旅游接待游客突破一亿人次

  2008年

  首届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举行,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

  2017年

  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对我省旅游业转型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

  2018年

  省文化和旅游厅挂牌成立

  文/本报记者刘春香

  图/本报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