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感冒药全国停产停用 选择感冒药要留意

2018-12-05 10:06:2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11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停止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原因是这两种感冒药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冬季正是感冒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如果家中有这两种药一定不要再服用,服用其他感冒药时也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留意“注意事项”。

  “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主要用于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烧、打喷嚏、鼻塞等症状,是处方药。”12月4日,郑州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徐玲说。记者在位于郑州市黄河路上的两家药店咨询这两种药,店员均回复“没有”并且告诉记者,以前这两种药也是需要提供身份证及处方才能购买的。

  停用这两种感冒药,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的成分特非那定会引起不良反应。“这种成分使用剂量过大会造成使用者心律失常,出现心悸、胸闷、眩晕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心脏骤停,尤其是本来患有低钾、心脏病的人群更容易受到影响。”徐玲说。除了这两种药物,还有一些针对感冒、咳嗽的药物使用时也要特别注意:含可待因感冒药,18岁以下禁用;双黄连注射剂,4岁及以下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匹多莫德制剂,3岁以下儿童禁用;注射用赖氨匹林,16岁以下慎用、3个月以下禁用。

  “一般在药店常见的感冒药都是相对安全的,不必过度惊慌。”徐玲提醒说。不过,在自行选择感冒药时还是要注意查看说明书,特别要留意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禁用’是绝对不能使用,‘忌用’是避免使用,‘慎用’是谨慎使用,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另外,儿童、老年人、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在用药时需格外注意特殊人群用药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徐玲说,普通感冒具有自愈性,病程为3至7天,如果吃药尽量只吃一种感冒药,含有相同、相关成分的药物不要同时服用,避免超过安全剂量,引起不良反应。徐玲同时提醒,如果出现急性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呼吸道症状,就要当心可能是流感,要及时就医。

  相关链接

  感冒就用阿莫西林头孢是误区

  随着天气变冷,感冒发烧的机会增加,是否应在家中“小药箱”备点抗生素?感冒了,是否就该吃阿莫西林、头孢类药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临床药学组组长、主管药师夏雨说,感冒服用阿莫西林、头孢类抗生素药物是公众普遍存在的误区。抗生素(抗菌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而绝大部分感冒由病毒引起,抗菌药物对病毒无效。经诊断有细菌感染引发的炎症等才考虑使用抗菌药物。夏雨还说,不同的感染应选择的抗菌药物种类、剂型不尽相同。普通感冒、小儿急性腹泻等疾病的首选治疗药物都不是抗菌药物,因此不建议在家常备抗菌药物。

  那么,抗菌药物是否越贵越好?专家表示,要根据病原菌种类、感染部位、感染严重程度,以及患者的生理、病理情况选用抗菌药物,日常滥用抗菌药物、盲目使用“更高级”的抗菌药物都可能导致细菌耐药,甚至日后严重感染时“无药可用”。

  此外,老年人服用抗菌药物应多留意。夏雨介绍,肾脏是身体中最重要的药物排泄器官,老年人肾功能逐步减退,药物排泄相对变慢,因此用药剂量应相对减少,特别是对具有一定肾毒性的庆大霉素等抗菌药物应根据老年人肾功能适当调整剂量。(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药驾”之险也需警惕

  “酒驾”“毒驾”的危害早已广为人知。然而公安交警部门介绍,目前法律法规对“药驾”规定却不清晰完善,只有禁止性规定却无针对性处罚措施,但“药驾”危害同样不容小觑。

  “药驾”就是指驾驶员服用了易导致困倦、嗜睡、视物不清等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类、麻醉类药品后,不得驾驶机动车。但对同样可能引起眩晕、嗜睡等反应的感冒药等药品服用后能否驾车,却并无明确规定。目前缺乏权威机构检测“药驾”,交警又很难通过肉眼分辨。“药驾”风险同样值得警惕。

  专家提醒,通常情况下,服用安定类、助眠类、感冒药、抗焦虑药等类型的药品后,容易出现眩晕、嗜睡、视力模糊、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都可能影响安全驾驶,部分药品的说明书中也对此类不良反应有明确提示。因此,服药期间尽可能不开车是避免危险发生的根本措施。若必须服药驾车,最好提前咨询医生,并谨防超剂量用药。(据新华社兰州11月7日电)

  ( 记者 曹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