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 扎根基层15年——记开封市通许县公安局玉皇庙派出所所长张永强

2018-12-07 15:23: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离开封市通许县城最远的玉皇庙镇,有这么一位派出所长,他先后辗转两个基层派出所,从户籍民警做起,先后任责任区民警、副所长、指导员和所长,扎根基层15年,用忠诚守护着一方平安。

  为保一方平安,他千里追凶,擒获潜逃10年的杀人逃犯;案件高发时节,他不辞艰辛坚持巡逻;面对邻里纠纷,他苦口婆心妥善化解;孤寡老人有困难,他主动上门送上爱心……他就是通许县公安局玉皇庙派出所所长张永强。

【专题-滚动】守护平安  扎根基层15年——记开封市通许县公安局玉皇庙派出所所长张永强

张永强走访村民

【专题-滚动】守护平安  扎根基层15年——记开封市通许县公安局玉皇庙派出所所长张永强

张永强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巡逻防控,守护一方平安

  对于基层乡镇的治安防控,常年在派出所工作的张永强颇有心得。他说:“基层乡镇是熟人社会,案件虽少但影响很大,我们基层民警要加强日常巡逻防控,通过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一线,及时发现各种案件的苗头,就能将各类可能引发的案件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张永强带领下,玉皇庙派出所落实8小时外值班制,并安排民警和辅警对各村开展治安巡逻。在巡逻过程中,巡逻人员注重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治安积极分子和村民交流,及时掌握辖区情况。

  千里追逃,擒获潜逃10年杀人逃犯

  2001年9月30日夜,通许县玉皇庙镇杨庄村村民李某因婚姻纠纷窜至邻村其未婚妻张某家中,持刀将张某的父母杀死后潜逃。

  2011年11月份,张永强经过深入摸排李某家庭人员的外围社会关系,发现其父亲与广东省梅州市的“马卫星”联系密切。经查证,其父根本没有在梅州市居住或务工的亲戚、朋友。张永强与侦查员们经过分析认为:李某在案发时尚未娶妻,家中所牵挂的只有父亲一人,父子情深,以此断定“马卫星”就是李某。随后,抓捕小组奔赴梅州对李某实施抓捕。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张永强等对梅州市市区所有外地务工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地毯式走访调查,历经4昼夜的艰苦摸排,最终查实李某在梅州市梅江区某住宅小区建筑工地打工,成功将潜逃11年之久的李某抓获。

  访贫问苦 群众冷暖时刻挂在心中

  贫困家庭的冷暖时刻牵挂着张永强的心,他经常抽出时间到辖区内的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经济来源、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并且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

  张永强每年都为贫困户送去大米、棉衣、被子等慰问品,他表示,派出所会尽其所能长期对他们进行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他还认真听取贫困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建议,贫困户对张永强等民警的入户走访慰问深表感谢。

  参加公安工作15年来,张永强共为群众办理各类证件8000余件,走访辖区群众8万余人次,调解辖区各类纠纷3000余起,为辖区办好事、实事500余件。特别是在打击刑事犯罪工作中,张永强共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70余人,打掉盗抢团伙67个,抓获三逃人员53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确保了一方平安。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张永强先后被开封市公安局荣记三次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通许县公安局公安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文/图 李东斌 刘俊才 米海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