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证监局:多元化解纠纷 保护投资者权益

2018-12-10 11:37:4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证监局紧紧围绕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牢固树立投资者为中心的理念,扎实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督导市场主体承担投诉处理的首要责任,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多元化解纠纷 便利投资者依法维权

  河南证监局致力于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高效、公正化解证券期货纠纷,较早在辖区设立调解组织,探索诉调对接、仲调对接机制。2014年3月,河南证监局与河南省高院共同设立河南省证券期货业社会法庭,免费调解辖区证券期货纠纷。2015年,指导河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下发《关于做好辖区证券期货合同纠纷仲裁工作的通知》,支持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将仲裁作为多元化解纠纷方式之一写入合同,为投资者提供又一快速、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截至目前,辖区调解组织共受理案件28起,达成调解协议金额120余万元,为下一步诉调对接工作开展积累了经验,调解员队伍得到有效锻炼。

  2016年11月,河南证监局、河南省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创新纠纷调解工作机制。2017年12月,河南证监局与河南省高院签订《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备忘录》,就建立调解与诉讼对接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工作流程、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工作进行安排,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制度建设。

  提升服务质量 维护投资者合法诉求

  为推动市场主体承担投诉处理的首要责任,2016年3月,河南证监局开展“12386”热线投诉直转市场主体试点,由河南省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代位督办市场经营主体投诉处理情况,承担“12386”热线事项的受理、转办、答复工作。

  2016年8月,河南证监局指导辖区370多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签署投诉处理承诺,从公开处理流程、无条件接受投诉、办结和告知时限、救济渠道、赔偿金给付时限等方面进行承诺,有效提升经营机构服务水平,减少市场投诉量。

  2017年河南证监局对全国范围内“12386”热线接收的2821例转销户投诉进行分析,总结转销户投诉中反复出现的问题,对证监会、交易所等自律规则进行整合。

  加大宣传力度 普及纠纷化解知识

  河南证监局积极联系新闻媒体、相关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利用好协会、调解组织、投教基地、市场经营机构的渠道优势,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活动。

  2014年起,利用每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宣传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投资者“知调解、用调解、信调解”,年度累计宣传时间达6个月以上。河南证监局还将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宣传融入54期投资者教育进社区、10期投资者教育进高校活动中,服务基层群众和青年学生。制作并发放《证券期货投资者维权指南》《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案例汇编》等宣传资料合计10余万册,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记者 张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