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打破部门界限 多数行政服务事项可“一窗受理”

2018-12-11 14:03:0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几天前我去新乡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教学楼项目竣工手续时发现,只用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办理基本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整个周期涉及的16个部门269项审批服务事项,太方便了!”12月10日,河南师范大学EDFG教学楼项目工作人员明智说。

  今年11月,新乡市印发《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整合政务资源,打破部门界限,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民生社会事务、公安便民、社保服务、公共事业7类综合受理办理功能区,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针对同一申请事项,具体办理人员只需“排一次队、交一次件”,就能办理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为让居民和企业办事更方便,行政部门要克服更多的困难。新乡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潘礼斌介绍,首先要对位于市民中心各楼层的100多个服务窗口全面调整“大挪移”,其次要对各部门后台进行调整,重新配置受理事项办理权限等。

  “以前我在住建委窗口只受理本部门的20多个事项,现在我需要了解16个部门的200多项事项的受理要求,压力不小。”采访中,该中心办事大厅投资项目综合受理区窗口工作人员臧中锋说。

  新乡市行政服务中心按照7个综合受理区功能划分,编印了23本、合计2万余页的服务指南,并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真正实现一岗全通。

  截至目前,新乡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综合窗口达114个,全省最多;进驻中心和各外设大厅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达922项。新乡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刘凯表示,“全省一窗分类受理率的目标是50%,我们7个综合受理功能区一窗分类受理事项总计709项,受理率为76.9%。新乡市是全省首个大范围打破部门界限实现综合受理的省辖市。”

  据悉,11月29日,新乡市行政服务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成为全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通过验收的试点单位。新乡探索的“三一e岗”模式,即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免费快递最多跑一次”和四级联动代办制度的e岗全通模式受到评审组高度评价。(记者 代娟 通讯员 闫伟 崔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