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完成今年饮水安全任务 千余贫困村吃水不愁

2018-12-12 11:47:3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完成今年饮水安全任务 千余贫困村吃水不愁

  河南日报讯:“今年秋天,我们村全都通上了自来水,以后吃水不再发愁了。”12月11日,卢氏县东明镇涧北村黄村组的贫困村民郭换东说。

  今年像涧北村这样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的村庄,我省共有4797个。据省水利厅统计,截至11月底,我省全部完成今年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完成投资31.56亿元,投资完成率100%;4797个行政村受益,其中贫困村1560个。

  卢氏县是我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任务艰巨。“群众要脱贫奔小康,必须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但是,卢氏县地处豫西深山区,境内崤山、熊耳、伏牛三山雄踞。受地形影响,人员居住分散,每平方公里不足100人,人口密度很低,导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人均投资高施工难度大。”卢氏县水利局党委副书记钟展翔说,截至11月底,卢氏县全面建成了224处饮水工程,解决了全县21.2万人的饮水问题,其中包括贫困人口4.1万多人,实现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黄村是个自然村,有60多户220多口人。43岁的郭换东说:“打我记事,村里吃水就靠那两口大井,后来水就不够吃了。”

  七八年前,黄村村民从村后山上的“老虎嘴”引来了山泉,可是泉水水量不稳定,遇到干旱,只好从河里抽水吃。当年的两口老井,如今还有一口留在村中。井口上架着辘轳,探头往井底打量,井口离水面有三四丈深。另一口十来米深的老井,如今被封了起来。

  新建的无塔供水站,水源是地下水,井深五六十米,不仅水量大,水压也足。“吃水难题解决了,大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劲头也更大了。”郭换东说。

  据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的233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纳入民生实事的1146个村的巩固提升建设任务也已全部完成。(记者 高长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