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驻村第一书记唐昆:用孝心“照亮”扶贫之路

2018-12-13 17:55: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每天清晨或者黄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段村乡赵沟村整洁的村道上,村民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中年人搀扶着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缓缓散步的情形,近三个月来,这已经成为了该村的一道风景。

  然而,他们却并不是赵沟村的村民,中年人是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唐昆,而老年人则是他的老父亲。在赵沟村的村部里,一间十几平米的小房子,一张办公桌、三把椅子、一个取暖的“小太阳”,两张简易的木板床铺,这就是他们父子共同生活的地方。

  唐昆,今年41岁,湖北随州人,1999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被选调到三门峡市旅游局(现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2017年11月,他被组织委派到渑池县段村乡赵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

  唐昆的父亲今年75岁,有老年痴呆,生活几乎不能自理,靠唐昆弟兄3人轮流照顾。按说去年就该轮到唐昆照顾父亲了,但那个时候他刚到赵沟驻村扶贫,妻子在郑州的工作也比较忙,还要照顾上初中的孩子。无奈,只能让远在湖北的大哥替他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2018年9月,唐昆实在感觉过意不去,再加上思父心切,便毅然决定将父亲接到村里来,和他一起驻村扶贫。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三门峡市驻村第一书记唐昆:用孝心“照亮”扶贫之路

唐昆(左三)在主持工作(张芸曦 摄)

  唐昆刚到村时,村贫困人口多,村情复杂,再加上赵沟村土地资源少,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但唐昆经过详细的走访了解后发现,赵沟村有着秀美的自然景观,而且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明清村落建筑格局,并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有“中原石头城,深山小迷宫”之称。为此,唐昆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们一起,经过几番考察论证,决定在赵沟村发展旅游产业,并成立了村旅游办公室。他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把在外工作人员请回村里,采取自主推荐、村民大会投票表决的方式,选出了10人小组,组成了赵沟村不拿一分钱的群众自治组织,为赵沟村的旅游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出谋划策。

  由于唐昆的父亲生活不能自理,每次唐昆到县里、乡里开会时,也时常把父亲带在身边,“有一次去县里开会,我爸就待在车里等我。中间出来查看了几次,开完会才把他送到宾馆休息。”唐昆说起这次经历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乡里有人帮唐昆联系了敬老院,唐昆领父亲去看觉得很满意,但准备送父亲过去的时候还是舍不得。“我不敢偷懒,还是没往敬老院放。”

  由于忙于工作,唐昆每天都起得很早,服侍着父亲吃完早餐,再搀扶父亲去散一会步,随后赶往工作地点。工作结束后,唐昆还要回来为父亲洗衣服、做饭,悉心照顾父亲的起居和饮食。有时候他实在太忙回不来,附近的村医或群众都会帮助照看,这一点让唐昆十分感动。

  为了发展产业,让村民早日脱贫,唐昆鼓励村民大面积种植花椒。目前,全村花椒种植面积已有1000余亩,村“两委”为壮大集体经济,还从群众手中流转107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花椒、芍药。

  贫困户王石乱和唯一的儿子相依为命,由于家里穷,儿子三十多岁还没媳妇,导致思想悲观不愿意干活,唐昆多次到他们家里做工作,建议他们母子搞农家乐致富,但她的儿子总以没有技术、没有本钱投资为理由推脱。唐昆生气地说:“你们守着旅游这么好条件,门口有千年大槐树,出门抬头有笔架山、书山,就是卖开水都能挣钱,你们擀面总会吧,就卖手工面!”在唐昆的鼓动下,三门峡市旅发委为王石乱家买来了桌子板凳,这样一个农家乐就开起来了,现在每一个月的收入在五千元左右,2017年底,他们家已经顺利脱贫。

  “唐昆是个好干部,他为赵沟村做了很多工作。面对家庭的特殊情况,想办法克服困难,把老父亲接到村里,一边照顾一边开展工作,人们常说忠孝不能两全,但他做到了,他用自己的孝心为我们照亮了扶贫的道路!”说起唐昆,驻村工作队员无不赞赏有加。(文 侯林峰 张芸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