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固始县“第一书记”周士国:立身使命 不忘初心

2018-12-17 17:33: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周士国,原为信阳市固始县林业局林政稽查大队党支部书记,现任固始县陈淋子镇草田村第一书记。

  筑牢堡垒 打好硬仗

  周士国带领驻村工作队,在草田村建立了扶贫的战斗堡垒,他吃住在村,深入群众,吃透情况,扎实开展各项扶贫工作。首先,面对村部基础设施的破旧以及办公用品的匮乏,周士国通过多方筹资,以镇、局党委作后盾, 2017年初建立新村部,五间二层,新修文化广场1530平方米,自己又花钱购买了音响为群众跳广场舞提供硬件设备,改善了办公环境和群众文化娱乐需求。

  要想富,先修路。2016年8月份经过多方努力协调,“村村通”工程终于在草田动工,村组支干道,各村民组道路修好了,紧接着“交通扶贫”来了,村主干道也修好了。

  自周士国在草田村驻村后,多方走访贫困户,通过比对发现全村一半以上皆是因病致贫。通过安全饮水项目的实施,2017年初自来水管道陆续铺入各村民组,到2017年底全村已经全部通上自来水了。周士国说:“打仗要筑牢堡垒坚守阵地,扶贫攻坚村内基础配套设施就是阵地,就是战斗的堡垒。筑牢堡垒才能打好硬仗。”

  强化班子,激发动力

  草田村共有农户580户2484人,贫困户120户458人,2016年草田村被定为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缺乏凝聚力,同时村干部因年龄偏大,文化程度有限,面对扶贫很多问题都束手无策,工作开展起来很难,周士国带领工作队员白天走访,晚上整理档卡。

  同时,周士国严抓两委班子建设,制定村干部值班制度,并严格党员管理,坚持每月10号为全体党员和村民组长学习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村里重大事项进入“四议两公开”程序。

  至2018年9月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预备党员1名,村干部后备力量2名。带动全体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45户。在他的带动下,草田村彻底扭转了以前那种软弱涣散的局面。“两委”干部工作和创业的信心与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信任度和拥护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普通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和村级集体事业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

  在精准扶贫中,关键在于精准识别,周士国带领工作队员进行全面走访,最终决定重新在各村民组召开群众评议会,不仅对贫困户进行重新评议,同时对于低保进行了全面复核,通过评议会最终删除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14户40人,新识别17户59人,在对全村原有101名低保进行复核后,全村删除66名不符合条件的低保人,最终确认低保人35名。周士国表示,精准扶贫是一项重大的工程,在扶贫过程中容不得半点马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精准扶贫,重在精准。

  真抓实干,一心为民

  周士国来到草田村后脚步就没有停过,他走遍了草田的每一户群众家,一次次走遍了草田的每一个角落,同时也在走访中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他帮助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他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购买五台电视机,分别给五保户叶丙海、李西华、朱德红、王新友、熊言才并安装调试好,解决了他们多年来没有电视看的问题;他给村部安装空调、打印机、电脑等;他为贫困户7名学生联系国机励志学校……

  积劳成疾,不忘初心

   2018年5月,周士国病倒了。经同志们全力劝阻才回到县城治疗,经诊断为甲亢性心脏功能衰竭。待病情稳定后,转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一度进入重症监护室 10天。躺在病床上的他仍然关心草田社区的工作,几度致电村干部询问工作进展情况;回到县医院不久拖着大病初愈的身体来到了他倾心工作的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镇领导和草田村的同志们劝他好好养病,不要在操劳工作的事,可他仍坚持要回到草田社区工作;后于8月3日,带着药物同妻子回到了工作岗位。

  来到后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查看档卡和各种整改台账情况以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满意村”验收回头看督查情况,深入农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查看危房户整修情况等等。看他那瘦弱的身体整日忙碌在繁重的工作中,草田社区的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十分感动,纷纷称赞他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贫困户纷纷表示,不负周书记厚望,辛勤劳动、努力发展产业,早日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三年来的辛勤工作换来了草田社区的崭新面貌,社区道路全面硬化,农网、安全饮水全部贯通、文化广场办公楼陆续投入使用、易地搬迁工程建成入住等等;无一不倾注了周书记的辛勤汗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体现,用它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文 濮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