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长桥镇土地流转:从“条块分割”走向广阔天地

2018-12-18 17:38: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长桥镇东谷刘村村北,一大块刚深松过的土地既平展又松软,东西方向的田间路已培好路基,南北方向的入村道路也已扩宽,村民们在道路两旁栽植女贞、百日红等绿化树。

   “我们村的1100亩土地已全部流转,除了烟叶种植大户预留的春烟方,我们准备把东谷刘村打造成果园乡村,拆旧复垦腾出的32亩9块地每块地都栽植不同的果树。”近日,带领村民栽植果树的东谷刘村党支部书记李晓亮说。

   长桥镇党委书记李宏旭说,国家推行家庭联产土地承包责任制已40年,土地确权登记已接近尾声。推行土地大流转,不仅有利于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还便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统一规划建设,既减少了农民因地边产生的矛盾纠纷,又便于政府引导种植户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土地收益。同时,土地大流转也将农民从收益不高但又舍不得放弃的土地上解放了出来,租金收入包括在家或外出务工收入,要远远高于自己几亩地的收入。

   长桥镇王老庄村有520户1620多人,耕地1540亩。“原来村民分的地都是‘面条田’,五口人4亩多地至少分5块,产出效益低,绝大部分群众已不愿再种地。推行土地大流转,不仅让愿意继续种地的群众分到了整块好地,还让土地流转大户不再与每家每户签合同,减少了很多纷争麻烦。目前,俺村首批通过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的540亩土地,很快就被种地大户争抢一空。明年麦收前,村中剩余土地就可全部流转。”王老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宗辽说。

   土地大流转后,从土地里解放出来的群众干啥?年已53岁的王老庄村群众孙宗明说,重新回到田里给种地大户打工或外出务工,一年下来肯定比自己种地收入高得多。

   “我们镇是农业大镇和现代农业强镇,推行土地大流转,是强农基固农本助农富的重要举措之一,它不仅助力了脱贫攻坚,实现了农民增收,而且有力推动了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品牌农业的发展。在总结试点村土地大流转的经验基础上,明年春,土地大流转工作将在全镇所有行政村全面铺开。”长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史志杰说。

   在位于长桥镇东长桥村的平顶山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车间外,数名工人正在把一箱箱的富硒优质黑豆、黑小麦、黑小米等五谷杂粮装车外销。

  公司总经理郭亚培说,15年前,他和妻子秦丽敏在外打工淘得“第一桶金”后,回到家乡靠流转土地创业致富。从刚开始流转土地30多亩,到后来100多亩,再发展到现在的2200多亩。种植面积大了,为实现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生产,他注册成立了郏县亚培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随后又成立了平顶山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聘请省内外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投入100多万元,对流转的土地进行富硒改良。如今,他种植的富硒黑花生、黑小麦、绿小麦、黑小米等农产品,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为拉长黑色农产品产业链条,郭亚培注册了“汝河湾”商标,购进了石磨、石碾等设备,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这种用黑色农产品加工的油、面、米一上市,即受到消费者青睐,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800多万元。2014年郭亚培成为原农业部表彰的全国300名“种粮大户”之一。

   为助力脱贫攻坚,在农忙时节,郭亚培夫妇还优先聘请周边村的100多名贫困群众到他的园区打工,每人每年在园区收入近两万元。他和妻子的事迹还在央视七套“致富经”栏目播出,其农业园区被授予“全国巾帼扶贫示范基地”。

   长桥镇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和农业机械化的飞速发展,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强基固本,带动了农民的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镇所辖34个行政村的5.1万多亩耕地,已流转3.2万多亩,全镇注册各种形式的农业合作社95家,现代农业每年创造产值近5.38亿元。2017年,全镇农民年人均收入达1.1万元以上。2016年至2018年,3年时间里,该镇先后有341户1021名群众光荣脱贫。(文 宁建鹏 李增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