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成全国首批微信扫码缴税试点地区

2018-12-19 10:51:1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从扫码付款到扫码缴税,线上自助化的服务方式正在改变更多的个人生活乃至企业运行的服务场景。微信支付扫码、一键缴纳税费——高效的一站式办税已成为现实。12月18日,记者从腾讯公司了解到,从即日起,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微信支付开展智慧税务合作,发布扫码缴税(费)功能。我省与湖南、福建和青岛等地率先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

  据了解,税务局开启扫码缴费功能后,纳税人在线下大厅前台或者网上电子税务局完成税务申报后,只需三步即可完成税款支付: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核对缴税金额,选择银行卡确认支付。

  而以往的税务申报需要签订税务、银行、纳税人三方委托协议,不仅要求诸多证明材料,纳税人还需要往返银行、税务服务大厅排队办理手续,程序非常繁琐。

  12月18日,前往郑州市金水区某税务局办税的赵女士,被推荐使用微信扫码缴税后感叹:“从扫码到支付税款成功,不超过10秒就轻松搞定,办税变得和在超市买东西付款一样简单便捷。”

  微信扫码缴税的应用是信息技术的创新成果和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据了解,微信支付扫码缴税功能与国库信息处理系统(简称TIPS)直接接口,通过微信支付缴纳的每一笔税款,都将通过合规的清算机构与税务局系统、中国人民银行国库系统进行清算。因此,微信支付扫码缴税在为纳税人提供便捷支付方式的同时,也保障了税收资金及时、安全缴纳入国库。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5大类105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微信扫码缴税功能的实现为税务系统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工具能力。(记者 赵振杰)

  (扫码缴税操作说明可登录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官网查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