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固始县石佛店镇:党建引领扬孝善 “志智双扶”拔穷根

2018-12-19 16:57: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营造自强自立、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信阳市固始县石佛店镇结合本镇实际,积极开展孝善敬老和“满意党员”“满意帮扶责任人”“满意家庭”“满意村组”的“四个满意”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孝善敬老模范”218人,表彰“满意党员”100人,“满意帮扶责任人”56人,“满意家庭”215户,“满意村组”26个,签订赡养协议1500余份,收取孝善敬老基金300余万元,发放孝善基金230余万元。

  2018年4月份以来,全镇对6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和70岁以上农村老人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档案,按照“四议两公开”方式,对评选结果和孝善基金收缴情况进行公示。同时全镇大力宣传孝善敬老活动,以及《关于敦促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联合通告》等内容,教育引导子女主动与老年人签订赡养协议,为其缴纳赡养基金,履行赡养责任,解决贫困老人稳定脱贫问题。目前,80%的家庭都签订了孝善协议,90%的贫困老人子女都缴纳了孝善基金,按季度打卡发放,张榜公示。

  “孩子每月给我交100元养老钱,政府补助10元,交200元,补助20元,这季度我们老两口总共收到1320元了……”瓦坊村周邦点逢人就忙着宣传孝善敬老活动。

  自孝善敬老活动开展以来,石佛店镇依托孝善敬老理事会,按照子女缴纳、政府补助、按季发放、公开公示的模式和“五个及时”即及时宣传发动、及时上缴资金、及时出具手续、及时发放基金、及时指导监督的要求进行孝善敬老基金收取和发放。

  同时,全镇逐村开展“孝善敬老模范”评选,积极宣传诸如漂桥村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养父的李永连;松山村专门从郑州搬回老家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卧床叔公的钱光勤等人先进典型事例,营造了人人督促缴纳孝善敬老基金、相互“攀比”敬孝心的新风尚。

  在推进孝善敬老活动中,该镇创新思路,实施“志智双扶”,开展“四个满意”评选,助推形成“以孝立德”、“以孝聚能”、“励志奋斗”的社会新风尚。

  该镇以村民委员会和村民组为孝善敬老活动组织单位,以“满意家庭”和“满意村民组”为活动载体,以“孝善敬老模范”和“四个满意”评选为激励形式,通过“满意帮扶责任人”努力去帮、带、促,“满意共产党员”带头去示范倡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关注、参与孝善敬老活动,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文明石佛、美丽石佛”建设,为高质量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政府的宣传引导,社会的合力倡导,一股敬老爱老、勤劳致富、励志奋斗之风悄然形成,正凝成强大的正能量助推石佛店镇新风出彩文明多彩。(文 李翔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