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四十载 凝心聚力谱新篇——三门峡卢氏县改革开放40周年掠影

2018-12-21 11:45: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三门峡市卢氏县位于豫西边陲,曾被誉为“河南的小西藏”,山高沟深、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有名的穷山沟。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这座豫西山城也在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年筚路蓝缕,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华秋实。改革开放40年来,卢氏县从只有1.5平方公里的小县城发展到现在近14平方公里的城区体量。当年泥泞逼仄的砂石小道,如今已经变成了笔直宽阔的柏油马路,当年低矮的红砖瓦房,现在都已变身高楼大厦,当年逢雨必淹的洛河两岸,如今变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旅游景点……每一个卢氏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这40周年来这个小县城发生的沧桑巨变。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2】风雨兼程四十载 凝心聚力谱新篇——三门峡卢氏县改革开放40周年掠影(页面:三门峡卢氏县改革开放40周年掠影)

卢氏城区全貌(供图 卢氏县住建局)

  加大基础建设,提升生活品质

  今年54岁的李先生出生于卢氏县城西关,他亲眼见证了40年来卢氏县城的时代变迁,对今天祥和安逸的生活深感知足和感恩。上世纪90年代,县城开始向东扩展,2000年后城区又开始向南延伸,直到2005年,卢氏县城的发展才真正进入快车道。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开始实施以后,卢氏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2】风雨兼程四十载 凝心聚力谱新篇——三门峡卢氏县改革开放40周年掠影(页面:三门峡卢氏县改革开放40周年掠影)

休闲舒适的卢园广场(供图 卢氏县住建局)

  仅2018年,卢氏县就投资1.96亿元,用于建设城区的13条市政道路,如今卢氏县的城区道路已形成了“三十四横十六纵”的分布布局,总长度63162米,总面积1700419平方米,同时,完成背街小巷路面修补、人行道提升500余处5000余平方米。近年来,城区燃气、供热累计铺设管道23公里,产业集聚区燃气管网实现了全覆盖,新增供气企业4家,住宅小区入户1408户,第二水厂实现了与一水厂并网,日增加供水量5000吨,确保了产业集聚区及周边区域正常供水,一份份沉甸甸的工程清单,书写着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建设的足迹。

  优化城市环境,拔高城市品位

  卢氏是河洛文化的发源地,洛河从这里穿城而过,如何利用洛河造福一方百姓,是城市管理者首要考虑的问题。因此,“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便成了卢氏县发展的总基调。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2】风雨兼程四十载 凝心聚力谱新篇——三门峡卢氏县改革开放40周年掠影(页面:三门峡卢氏县改革开放40周年掠影)

洛河景观(供图 卢氏县住建局)

  从街头星星点点的绿色,到大街小巷绿意盎然鲜花盛开,从全县没有一个公共休闲娱乐场所到“500米见园”目标的实现。近年来,滨河路绿化带、洛神公园北侧、和平路南侧的绿化提升改造工程骤然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好人公园、健康步道、药城翻修、城区补植补造等城市提标改造工程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理念。2018年,卢氏县通过了省级园林城市验收,实施了城乡环卫社会化服务,西沙河黑臭水体整治已经实施,为“卢氏蓝”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如今,《2016—2035卢氏县城市总规划》已完成评审,城市特色与风貌规划已通过评审报批,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新编控规共8个街坊、56公顷,占城市规划建设用地应编控规4.5平方公里的12%,完成了17个专项规划编制。“东西延伸,适度跨河”是现在卢氏的发展方向,“一带一心四组团”城市空间结构将进一步激活城市发展潜力。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2】风雨兼程四十载 凝心聚力谱新篇——三门峡卢氏县改革开放40周年掠影(页面:三门峡卢氏县改革开放40周年掠影)

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后汇入洛河的清澈水质 (李宏远 摄)

  做好易地搬迁,助力脱贫攻坚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攻坚是近几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易地扶贫搬迁更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硬仗。

  按照“群众自愿、应搬尽搬”的原则,卢氏县按照严格的标准和程序,确定全县近1万户33866人需要搬迁安置。作为县里头号民生工程,卢氏县委书记、县长挂帅,建立指挥部。为了长久发展,为了百姓福祉,在选址上,卢氏县做到“三避开”“四靠近”,全县科学论证、统筹规划集中搬迁安置点55个,其中,城区1个、园区1个、镇区19个、景区3个、中心村31个。经过两年半的紧张施工,全县55个易地搬迁小区已经全部完成,并与2018年9月底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改革开放40年来,卢氏县委、县政府在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领卢氏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奋斗赞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辉煌成果的感召下,卢氏县委县政府将带领全县38万人民,乘借国家扶贫开发的东风,凝心聚力,为把卢氏建设成为秦巴山区东麓山水名城、中原山地康养基地、中西部地区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而努力奋斗。(文 侯林峰 张芸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