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开启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时代

2018-12-21 11:35:1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生活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生活垃圾分一分,城市环境美十分。

  在郑州经开区远大理想城等多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居民们过得越来越舒心。在这些小区,除了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了分类,还有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四种智能分类垃圾箱,社区居民每一户都有一张智能卡,在投放垃圾时,刷卡分类投放,还能赚取积分,兑换环保生活用品和垃圾袋。

  推行生活垃圾精细化管理,除了各社区积极行动外,郑州经开区各农贸市场也参与其中。初冬时节,走进东盛四大街农贸市场,偌大的市场内,瓷砖地面干干净净,闻不到任何刺鼻的气味,各摊位前分别放置专用垃圾箱。在市场外不远,新设立的垃圾分类处,由两个柜式垃圾箱和4个小型垃圾箱构成,分别倾倒易腐垃圾和以卫生纸、烟头为主的其他垃圾以及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

  倡导垃圾分类处理,从身边点滴做起。今年以来,郑州经开区组织办事处、社区、运营公司,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引导社会了解、支持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设置引导牌、条幅,发放宣传册,坚持开展“周六资源回收日”活动等形式,提高辖区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截至目前,郑州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覆盖31个居民小区,42368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1%。辖区农贸市场,部分公共单位、中小学均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天下之事必作于细。郑州经开区通过“积分奖励制度”,配合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提高辖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通过投放智能分类设备,四分类垃圾桶做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通过电动全封闭式垃圾车,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的原则进行分类运输;与此同时,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减量化途径,计划建设果蔬垃圾处理站,配合生活分拣中心处理生活垃圾,使厨余垃圾、果蔬垃圾减量60%做到分类处置,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理目标,逐步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工作体系,切实让环境美起来、让城市靓起来。  □本报记者王延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