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列出“清单”全面整改

2018-12-21 10:12:4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不贪不占也不干’,得过且过、能躲就躲的官僚主义心理并不少见;‘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造景造势门面工程时有发生……”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正在对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认真的全面自查。

  新时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且形态多样、隐形变异,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12月2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调研排查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集中力量开展深入调研,全面查摆本地本部门,尤其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定准“靶子”,列出“清单”,逐项分清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决整治。今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工作意见》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等4个方面,列举了需要重点整治的4大类突出问题、12个方面具体表现,并提出了调研排查、纠正整改、执纪问责、通报曝光等9项具体举措。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工作意见》,将从2018年到2020年,通过排查整改、集中整治、巩固深化“三步走”,着力摸排一批问题线索、整治一批突出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机制,推动全省作风建设抓实抓准抓出成效。

  精准“画像”才能科学施治。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省统筹全面自查、专题调研和分析研判三个阶段,正在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调研排查工作。目前,在各地各部门对照《工作意见》搞好全面自查、边排查边整改的同时,省委办公厅牵头成立了专题调研组,重点围绕《工作意见》中指出的4大类突出问题、12个方面具体表现,深入各地各单位走访调研,最终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下一步集中整治提供重要依据。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纪委将在调研排查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畅通信访渠道,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及时调查处置,从严追责问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抓紧抓牢、抓出成效。  (记者卢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