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牟:“一核二极三维”联手和谐建设花开黄店

2018-12-26 17:28: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这几年,俺黄店变化可算大,党委政府对咱老百姓办恁些实事好事。”“过去没经验没资金,都种植传统作物,经过镇里大会村里小会讲,大家思想通了,这几年腰包鼓起来了!”……说起这几年的变化,郑州中牟县黄店镇辖区群众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2013年,新的镇党委班子成立以来,通过一核、二极、三维六项举措,合力确保中牟县黄店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

  一核——党建统领,核心护航促和谐

  黄店镇党委高度重视党建队伍建设。2014年、2018年为基层换届年,镇党委配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连续两届各行政村“两委”负责人均高票当选,换届成功率高达100%,选出了一支高质量、年轻化、文化水平高的村支“两委”干部队伍,通过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

  二极——民生先行,群众满意人心稳

  一直以来黄店镇被称为“三难”乡镇:用电难、浇地难、出行难。近三年来,黄店镇在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基础设施动作频频,成绩凸显:争取3400万亚行贷款项目,对打车李等4个行政村7000亩农田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投资7800万的水利示范乡镇项目建成,覆盖了全镇4万余亩农田;全面实施2000万元的井井通项目;协调上级相关部门7400万元,修建交通干道、田间生产道路91.5公里……

  五年来,黄店镇新修道路217.69公里;新打机井638眼;新增变压器62台。通过一系列的民生项目引进,全镇农田将实现镇域节水全覆盖,并达到“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井自控、涝能排、灌轻松”的标准,建成集高效农业、节水农业、循环农业和集约化农业为一体的高标准农田。

  近年来黄店镇狠抓镇、村两级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召开开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财务管理监督制度,村级财务在实行村财镇管的同时,实行双签字制度;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务、政务、党务”公开制度,做到管钱管账双监督。2018年以来,镇纪委共协助县纪委办理案件6起,县纪委批转给案件13起,自查案件4起,截至目前共立案5起,初核结案7起,开除党籍2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

  今后,黄店镇将继续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着力抓基层、带队伍、打基础、转作风、提能力、求突破,建设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新黄店。

  三维——调整结构,心无旁骛促发展

  一直以来,黄店镇80%的农田种植的是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2013年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后,力推农业结构调整。在全体党政班子、全体村组干部和全镇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黄店镇农业结构调整步伐逐年加快:

  2015至2016年,全镇流转土地5000亩,实现了“0”的突破;2017至2018年,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种植草莓500余亩,发展乡村休闲采摘游;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500亩。目前,投资7684万元的20座日光温室,16座塑料大棚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2019至2020年,计划投资9000万元的“菜篮子”工程将落地黄店,旨在打造高标准的蔬菜生产基地,为郑州等周边大型城市提供绿色、可靠的蔬菜,届时黄店镇群众的生活将更加富裕。

  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黄店镇党委、政府创新形式,克服资金困难,投资300余万元,在全省首创村级便民服务站安装可视化便民服务平台,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便民服务新格局。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根基牢,农民富则国家盛。黄店镇党委、政府将一直以“民”为着眼点,以“稳”为着力点,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文 霍亚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