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易地搬迁扶贫让居有所安

2018-12-28 17:50: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十三五”以来,信阳市固始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把贫困群众就近搬迁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相对较好的集中安置点居住,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实现了精准式扶贫,深受贫困群众欢迎。

  张有坤是固始县丰港乡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9月初,张有坤一家兴高采烈地搬进了丰港乡永福安置社区。自从搬进了新房,张有坤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解决他的收入问题,政府还为他专门介绍了一份工作,是在卫生院里当厨师,一个月两三千块钱。

  和张有坤一样实现了安居乐业的还有丰港乡杨庄村的钱丹。今年31岁的他搬进永福安置社区以后,孩子上学方便了,自己还在乡里的艾草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收入将近3000元,真正实现了搬迁户既不离土又不离乡。 

  为了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固始县因户施策,通过光伏电站、产业带动、农村公益岗位等多种措施,帮助安置点村民脱贫致富。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固始县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2988户8672人,涉及丰港、段集、三河尖等18个乡镇,总投资5.2032亿元,分三年实施。

  固始县发改委副主任徐章涛说:“主要搬迁的区域是大别山区以及沿淮河、史灌河流域低洼易涝区的住房,特别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截至目前,我们县的2988户,分三年度,已经全部搬迁入住。”

  针对搬迁对象后续脱贫问题,固始县在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搬迁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等保障力度,真正做到“挪穷窝、拔穷根”,走出了一条具有固始特色的扶贫开发新路子。(文 杨明 濮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