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宋殿宇:为中原更出彩增添靓丽濮阳色彩
郑州日报  2019-03-12 11:15:05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全国人大代表宋殿宇:为中原更出彩增添靓丽濮阳色彩

  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对于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濮阳作为中原城市群辐射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表示,濮阳将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更靓丽的濮阳色彩。

  中原城市群成新增长极

  从城市竞争的角度来看,未来全球城市竞争的首发阵容一定是大城市群。世界级城市群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空间载体。

  一石激起千层浪。2016年12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的批复》,随后,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标志着中国又一个国家级城市群横空出世,成为带动国家区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2017年6月5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培育壮大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推动省际毗邻地区中心城市联动发展、构建“一核一副四轴四区”的空间格局。加快将中原城市群建设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和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

  自此,以郑州为核心城市的中原城市群,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一样,开始区域抱团发展参与世界城市竞争。

  打造中原城市群东北桥头堡

  从地图上看,濮阳地处豫鲁冀三省交会处,位置相对比较偏。站位新时代,濮阳如何定位自身并避免被“边缘化”?

  宋殿宇说,濮阳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位于豫鲁冀三省交会处,从河南省看处于边缘地带。但换个角度看,濮阳也有很多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是河南的东北门户,距环渤海经济圈最近,是中原城市群对接京津冀、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桥头堡。

  近年来,濮阳市将交通发展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专项工作来抓,致力打破区域交通壁垒,推动交通互通互联、资源优势互补、发展成果互惠共享。目前,郑济高铁濮阳段建设全面铺开,今年将开工建设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段。郑济高铁与京九高铁在聊城联通后,一个半小时,濮阳乘客就可通过郑济高铁直达雄安新区、首都新国际机场。依托晋豫鲁铁路大通道,濮阳与天津港集团合作共建“无水港”,开通了“中原号”濮阳至天津铁海联运班列,畅通河南直达天津港的“海上丝绸之路”新通道。多条高速公路、国省道及黄河大桥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打通与山东省的“断头路”的夙愿正在成为现实。

  在中原城市群中晋位争先

  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加快实施,濮阳的区位优势将逐步得到彰显,更好地与周边地区竞合发展,由区域边缘阔步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

  在宋殿宇看来,濮阳作为中原城市群辐射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

  宋殿宇表示,濮阳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的“加快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由区域边缘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四大战略”,打造“六大体系”,用好“三大抓手”,强化“四大动力”,坚持“一个引领”,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百舸争流的中原城市群中晋位争先,努力展现更大作为、体现责任担当。

  展望未来,中原城市群作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和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必将在中部冉冉升起,在新一轮竞争中鼎立向上,发散出灿烂的光芒。

责编:赵滢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