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开封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4月10日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3-25 15:42:19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付锐) :宋韵清明,开封有约。3月25日上午,开封市副市长尹君在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民协和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4月10日在开封举行。活动共组织八大主题64项,将全面展示开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富有吸引力的民俗特色资源。

【河南原创】宋韵清明 开封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4月10日举行

开封市副市长尹君就清明文化节相关情况作新闻发布 摄影 付锐

  本届清明文化节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活动主题,以“开封四月最清明”为宣传口号,将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清明记忆出新出彩

  开封作为八朝古都,是我国清明文化天然活态的载体。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依托这一清明文化平台,做好“古”与“新”辩证深化的文章,围绕“古”,积极守护清明文化渊源,保留清明文化底色,继承清明文化传统,“古”出魅力;围绕“新”,唤醒清明文化记忆,丰富清明文化内涵,发挥清明文化作用,“新”出活力。在实际推进当中,开封走出了一条还原清明民俗,彰显宋风宋韵,展现创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开封发展气派的特色路子。清明文化节,年年持续地举办,理念越来越新,规模越来越大,品位越来越高,品牌越来越亮,效益越来越好,开封清明文化节正日益散发着古城和时代的韵味;日益传播着文化和乡愁的种子;日益演绎着经贸和旅游的“大戏”;日益创造着发展和形象的品牌。

  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尹君表示,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将于4月2日上午在龙亭公园朝门广场举行,围绕“开封四月最清明”宣传口号,突出清明文化和开封元素,带来一场展示开封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文化盛宴。

  开幕式之后,将举行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踏春大巡游活动。活动依托千年古城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展现华夏清明文化和民俗文化,弘扬开封文化,向世界展示古城开封独特的魅力。2019年的大巡游活动与往年相比规模更大,亮点更多,共有25支巡游队伍约1300余人参加巡游活动,主要分为花车展示、景区形象展示、非遗展示和群众团体展示。踏春巡游活动作为开封一张靓丽名片,已经成为一场万人空巷、万众参与的盛世旅游嘉年华。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还将推出8大主题64项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开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民俗特色资源,进一步奠定开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城市形象。其中,民俗、艺术类的活动有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大宋御河“千古船风清明情”水上巡游、朗读音乐会、书画展、全国优秀空竹艺术展演、“清明文化节”版《大宋东京梦华》、大型多媒体歌舞秀《千回大宋》、精品国际马戏表演《万岁山国际大马戏》等。

  非遗联展回味无穷

  2019年清明文化节期间,将同步开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2019春季大联展”活动,将邀请全国优秀“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到开封。此次非遗展示共分8项内容:一是锦绣中华看开封—中国刺绣艺术邀请展。二是八方门神聚汴京—全国木版年画联展。三是神州窑火永不灭—名窑瓷器展。四是炫酷美食醉中原—传统美食大汇。五是南鹞北鸢度春风—中国风筝展。六是百工神技永相传—中原传统工艺联展。七是包龙图打坐开封府—包公戏展演。八是放飞梦想·鸽舞汴梁—开封信鸽文化节。

  经贸活动多姿多彩

  开封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节点城市、中原经济区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河南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主体城市和郑汴一体化发展重要一翼,机遇叠加、商机无限,发展气象蓬蓬勃勃。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以文会友,以节议事,届时将诚挚邀请全国广大客商前来开封,共谋未来,并组织参加清明文化节系列活动,充分领略千年名城开封的独特文化魅力。

  缅怀先烈激励奋进

  清明文化节期间,将组织青少年纪念革命先烈、社会各界纪念刘少奇、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焦裕禄等活动,继承先贤遗志,凝聚发展合力,共建和谐社会。

  宋韵清明,开封有约。开封人民向海内外朋友发出最诚挚的邀请,一起共沐古都千年风情、共赏清明新火新韵、共享清明轻柳烂漫、共展清明春色画册!

  开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超文主持新闻发布会,50多家媒体的60余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编:赵滢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