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郑州中院邢彦堂:为企业“把脉问诊”的“破案”专家
河南日报  2019-04-01 13:23:09

  国家正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许多‘病企’通过法官的‘把脉问诊’,或涅槃重生或寿终正寝。在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中,以邢彦堂为代表的法官们付出了巨大努力。

  周一9:30××案听证会、周二10:00××公司管理人会议、周三14:30庭审直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与清算审判庭员额法官邢彦堂的工作排期表总是满满当当。每个周日,他都会到办公室,提前规划下一周的工作,这已成为他的习惯。

  邢彦堂,42岁,全省法院十佳办案标兵,荣立2018年全省法院个人一等功。“他是郑州两级法院破产案件的办案能手,人称‘破案’专家。”郑州市中院破产与清算审判庭庭长高志强说起这位得力干将,言语中透着自豪。

  在郑州市中院工作7年,邢彦堂审理普通民商事案件1500多件,结案量连续三年位居全院前三名。去年他审结民商事案件416件,结案率为92.86%。此外,他还完成了23起破产案件,而承办一个破产案件的工作量相当于80个普通案件。

  近日,记者走进邢彦堂的办公室,看到桌上一摞一尺多高的卷宗。他笑着说:“我正在办理一个企业破产案件,这些只是其中一部分卷宗。”

  破产案件最大的特点是涉及的利益方多,有债权人、债务人、管理人、企业职工以及政府部门等,办理中会遇到民事、刑事、行政等各种法律问题。如何处理好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尤其是如何保障好职工的权益,成为审理这类案件最大的难点。因此,办一个破产案件往往要召开很多次会议,做大量协调性和事务性工作。

  开庭、阅卷、写文书;召开管理人会议、债权人会议;协调社保、税务、规划等部门;审核财务报表、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面对巨大的工作量,邢彦堂统筹得当,忙而不乱。同事打趣说,他有一颗最强大脑,善于研究学习,方法多效率高,而且对工作总是充满热情。邢彦堂则说,自己只是心态好,对工作全情投入,在投入中寻找乐趣。“虽然破产案件头绪多、周期长,但是妥善处理一起破产案件可以解决几十甚至上百个具体问题,成就感很强。”

  郑州拖拉机厂成立于1969年,2006年改制后全面停产,存在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和复杂纠纷,涉及职工1000余名,是典型的“僵尸企业”。

  进入破产清算后,一个重要环节是申报债权,可是时间久远,该厂许多债权人名字和地址不清,没有办法通知。邢彦堂作为承办法官,指导管理人翻阅了十几年来的财务凭证,挨个询问销售人员,还从网上查线索,最终债权申报金额达7.39亿元,最大限度保护了债权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一定要优先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处理职工债权问题时,邢彦堂多次召集各方开会,每次他都这样强调。一位管理人代表说,邢法官十分严肃地要求我们,将调查确认的职工债权公示,对异议的处理结果二次公示,坚决做到透明公正。

  2018年我省处置“僵尸企业”1124家,超额完成处置目标,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的“河南经验”受到国务院的肯定和表彰。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正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许多“病企”通过法官的“把脉问诊”,或涅槃重生或寿终正寝。在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中,以邢彦堂为代表的法官们付出了巨大努力。

  当法官之前,邢彦堂是一名有11年从业经验的优秀律师,“不同的职业经历促使我学会换位思考,裁判时会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他不光“破案”,还将实践升华为理论,起草制订了多项企业破产方面的规程,发表论文,并定期组织全市法院破产审判人员及管理人进行业务培训和研讨。“破产审判工作极具挑战性,作为一名普通法官,能参与到改革浪潮中,为服务大局履行职责,我荣幸而自豪。”邢彦堂说。(记者 周青莎)

责编:赵滢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