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地铁经济催动商业红利 郑州地铁网络化商圈多元化
郑州日报  2019-05-22 10:42:01

  随着地铁5号线“环线”的到来,郑州地铁网络逐渐形成,地铁经济带来的商业红利也将持续释放。

  近年来,郑州城市发展进程加快,商场、购物中心不断涌现。如今,地铁5号线与地铁1号线、2号线串联起郑州多个商业体,为周边商业的发展带来诸多机遇,促使新商圈快速崛起。专家认为,“地铁+商业”时代,郑州商圈正在重塑,区域多元化商业格局加速呈现。

  商家:多业态布局加速

  目前,郑州三条地铁线路的交叉运行,激活了地铁沿线的商业氛围,为商业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挑战与竞争。

  “之前我们面对的主要是周边三公里左右的客户群,考虑的主要是这类客群的消费习惯、消费需求等。而地铁带来了更多区域的市民,也拉近了我们与其他商场的距离,在此情况下,竞争加剧。” 殷亮说,这对从业者的专业度和商场挖掘客户的敏锐度是一个考验,地铁沿线商场的业态和品牌或许将迎来一波升级。

  毫无疑问,在地铁时代,提升客户粘合度、满足客群需求是各个商场面临的主要课题。“在吸引更多人来的同时,也需要打磨好内功,积累更多稳定客户。” 熙地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深耕周边稳定用户,开拓更多潜在的用户,同时,在购物环境、购物服务等体验环节发力,提升细节感受。并将争取引入更多独有品牌、业态,开展独特、有趣的活动,不断为顾客创造惊喜。

  此外,围绕地铁5号线带来的巨大客流聚集效应,新田360绿地新都会店也将加快项目布局。目前,新田360绿地新都会店项目呈现出来的体量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按照规划,新田360绿地新都会店三期将于明年开业,届时会引进一系列轻奢品类以及差异化品牌,逐步形成具备轻奢、美妆、快时尚、餐饮、儿童、家庭、运动等多品类多业态的完整商业体。增强客户粘性,吸引更多潜在客户。

  市场:多点多元格局渐显

  地铁拉近了城市距离,扩大了各个商圈的辐射半径。正如广大商业人士所言,地铁5号线串联了郑州主城区及沿线的大学路商圈、航海路商圈、花园路商圈等,让消费者前往商场的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为商场发展带来机遇,与此同时,也将助推郑州单一集中的商业格局加速裂变,向周边多点分散。

  “说起郑州商圈,目前,主要还是二七商圈和花园路商圈,商圈较少,这与郑州城市发展速度很不对称。”郑州瀚海璞丽中心项目总监殷亮说,如今,地铁线路的增加,有望促进形成新的商业圈,城市商业将加速外扩,多点分散化商业格局逐步凸显。

  “随着地铁线路的丰富,商圈本身的位置优势将被缩小,一些商场将因为地铁的到来焕发出新的活力。”熙地港郑州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商业时代,消费者会更加注重商场本身的‘硬实力’和‘软服务’。更能满足顾客消费需求的品牌及业态组合、更具吸引力的活动、更优质的服务,将成为顾客选择商场的标准。”

  据了解,地铁沿线一直是商家必争之地。地铁线路增多将使地铁周边商业价值逐渐凸显,城市串通串联增强了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流动性,从而带动商业价值。

  司晓伟说,从北京、上海、香港等其他城市来看,地铁站带动周边商业发展是必然。此次三条地铁线路的串联,将让城市各个区域变得更近,进一步改变大家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不再因为距离而选择商场,将更加看重商场业态、价值。同时,商业也会围绕地铁线路向外分散、延伸。

  现状:地铁客流红利释放

  “之前逛街一般都是去家附近的的商场,自从有了地铁 1号线、2号线,紧邻地铁站点的商场成了自己的日常‘打卡’地。”市民小刘告诉记者,一些地铁和商场还实现了无缝连接,有商场和地铁站点的通道,在地铁站里就可以直接进入商场购物,非常方便。在小刘看来,郑州地铁5号线的运营,让她购物消费有了更多新选择。

  地铁给商场带来的最直观的利好就是客流增长。记者走访发现,在地铁人民路站、会展中心站、二七广场站、关虎屯站、东风路站,巨大的人流量为周边商场带来了可观的客流,丹尼斯人民路店、正弘城、360国贸店等成为切切实实的受益者。而地铁5号线开通后,紧邻站点的熙地港、新田360绿地新都会店、二七万达客流量也增长明显。

  熙地港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地铁5号线圈起郑州多个人口密集的区域,并且与现有1号线、2号线交叉换乘,丰富且拓展了消费者到达熙地港的交通方式,客流有望持续增加。据介绍,5号线开通当天,熙地港同步上线众意西路地铁站免费接驳巴士,解决消费者从地铁站到熙地港的最后一公里,挖掘地铁+商业红利。

  “自地铁2号线开通之后,新田360国贸店大概每天增加了几千人的客流量,据此预估,360绿地新都会店每天客流增长量至少千人。”新田集团副总裁河南郑州国贸商业有限公司总裁司晓伟认为,地铁线路的丰富将拉动周边商场营业额,助推郑州商业发展。(记者 苏立萌)

责编:刘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