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产城融合 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把脉郑州服装发展
郑州日报  2019-05-23 10:51:37

  郑州日报讯:作为2019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活动的亮点活动之一,昨日,2019亚欧国际服装论坛在豫发米兰小镇举行。

  本届论坛围绕塑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品牌模式、营造制造业创新生态圈等话题展开讨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吴海燕,东华大学艺术学学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卞向阳,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李超德与大家展开交流互动。

  论坛上, 吴海燕以《产城融合发展的品牌模式》为主题进行演讲。她分析说,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城市化与产业化要相对匹配,政府要站在未来互联网时代去考虑产城融合新模式。在谈到郑州及新密服装产业未来发展时,她建议,首先要有国际视野,站位大格局思考服装产业布局。其次,要打造城市文化,让城市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等和行业品牌文化相结合。从顶层设计上,要有城市策划设计,同时还要培养设计人才,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卞向阳建议说,郑州品牌建设可分成四个类型:终端消费品牌、生产企业品牌、时尚传播品牌和产业集聚区品牌建设。在这四类品牌聚集下,可实现产、城、人一体化,让居住在城市的人,能够安居乐业;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形成特色产业;结合特色文化,打造特色城镇。 郑州服装行业可以通过科技与文化的双轮驱动,塑造绿色时尚城市。

  李超德分析说,郑州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何把准城市定位十分重要。在城市发展中要明确发展模式,在发展模式上要有创新之举。其次要有政策和制度创新,力争把更多优秀人才留在郑州,实现产业经济为基、生态人文筑城。(记者 成燕 实习生 李鑫)

责编:刘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