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开放合作 许昌用高水平“双创”助力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  2019-06-05 09:34:39

  这是一片创业的沃土:从政策激励到资金支持,许昌市壮大民营经济、促进资源集聚、培育发展动能,激发出澎湃不息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这是一座创新的高地:从中德合作到5G小镇建设,许昌以新经济、新模式为引领,树立创新导向、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氛围,造就了一个个产业传奇。

  创业创新,浪潮涌动。前不久,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因在优化“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成效明显”,成为我省唯一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双创”示范基地。

  活力——建设孵化平台激发“双创”热情

  “两年前我们来办厂时,有技术,少资金,没经验,内心是忐忑的。没想到,这里不仅有场地租金减免优惠,还有‘保姆式’贴心服务,让创业者安心、放心!”6月4日,回忆起当初入驻许昌市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时的情景,联桥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志广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欣慰。

  如今的联桥科技,成为异军突起的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模块供应商,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产值1250万元、4200万元,今年产值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联桥科技所在的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是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入孵”企业打造的一个平台,主要围绕电力装备、电子信息等特色优势产业延链补链,目前已入驻孵化企业118家,其中有5家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民营经济是许昌的特色和优势。为打牢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许昌充分发挥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许昌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许昌市智慧信息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的载体作用,对中小微“双创”主体实行分类精准扶持,激发了民企“双创”活力。

  2018年,全市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8家,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1家,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25万户,同比增长14.1%。

  动力——深化开放合作打造发展引擎

  开放合作的大门开得越大,发展的空间就越大、动力就越足。

  6月3日,在中德(许昌)产业园,晟丰公司的六连轨不锈钢智能生产线上,从上料、轧制到成型,全都由电脑智能控制。这是许昌市中德合作的第一个落地项目,也是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不锈钢冷轧生产线。

  借助全省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落户许昌的良机,许昌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对德合作,累计签约对德合作协议63个,落地项目21个。特别是2018年,第六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主题论坛相继在许昌市举办,双方“你来我往”14次,落地项目10个、新签约项目23个、新增合作意向27个,实现了“德国质量”与“许昌速度”完美嫁接。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分享经济……在新经济、新业态风起云涌的时代,许昌市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5G等新兴战略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

  如今,在许昌芙蓉湖畔,一个覆盖面积1平方公里,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及VR、A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5G综合应用平台正在形成。

  在这里,由许昌市与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建设的北邮许昌基地,与森源集团、许继电气开展的特种车辆5G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等协同创新攻关项目12个,带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魅力——护航企业发展厚植“双创”沃土

  5月31日,在许昌市科技创新暨“许昌英才计划”表彰大会上,许昌市财政拿出8000多万元,奖励入选第三批“许昌英才计划”的3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88名高层次人才和一批优秀创业创新企业家。

  人才聚,许昌兴。截至目前,许昌市共评审认定了74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788名高层次人才。他们带来科研和产业项目212个,实现产值约9.4亿元,带动就业1800多人。

  既要“聚英才”,又要“优环境”。以便民利企为目标,许昌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至全省最少的93项,企业投资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0%以上。

  去年以来,许昌市委、市政府持续开展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企业等“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05亿元,化解66家企业担保链风险问题,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要让每颗创业创新的种子在许昌都能得到阳光的照耀,得到春风的沐浴,都能茁壮成长,承担起许昌在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本、走在前列’的重任!”许昌市委主要领导的话掷地有声。(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责编:刘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