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开封让滩区群众稳得住、可致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12 14:43:16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万庆丽 实习生 张俊洋):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事关黄河安澜,事关滩区群众能否脱贫致富奔小康,既是一件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必须兑现的民生承诺,黄河滩区迁建工作的进展及成效也引人关注。6月11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的安置区建设现场。

【河南原创】【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开封让滩区群众稳得住、可致富

安置区建设现场 摄影 张俊洋

  祥符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尚剑飞介绍说,祥符区高度重视黄河滩区迁建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紧紧围绕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在充分调研迁建村资源优势、种植习惯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积极作为、务实创新,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在安置区施工现场,采访团看到安置房主体已经全部封顶,住宅楼内外粉刷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室内外墙砖、储藏室卷帘门、电梯等正在安装中。随后采访团在相关人员带领下参观了安置区的样板房。据介绍,参与搬迁的村民,每户按照人均30平方米的面积分房,每30平方米享受28400多元的补贴,个人只需缴纳7100元。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四口之家选择120平方米的住房,只需再缴纳28400元即可。

  除了让滩区群众“搬的出,稳得住”,祥符区还要让滩区群众“能发展,可致富”。

【河南原创】【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开封让滩区群众稳得住、可致富

刘店乡的万亩菊花扶贫基地 摄影 张俊洋

  离开杜良乡安置区建设现场,采访团来到了祥符区刘店乡的万亩菊花扶贫基地。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北依黄河,南临黄河大堤,是典型的黄河滩区。为带动滩区群众致富,刘店乡发挥辖区的湿地资源优势,于2018年引进“万亩菊花扶贫基地项目”,总体规划菊花种植面积10万亩,着力打造万亩花海和千亩花园。

  刘店乡党委书记朱登斌介绍,该项目集种植“万寿菊”、提取叶素、生产眼部疾病药品为一体,一期项目流转土地1.2万亩,带动贫困户372户、1024人;二期种植面积5万亩,覆盖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期种植面积10万亩,覆盖刘店乡全境,同时带动周边乡镇5万亩土地参与种植。

  依托“万亩菊花扶贫基地”建设,刘店乡还将抓住沿黄生态带建设的机遇,利用黄河滩区的资源优势打造黄河生态旅游业,建设和完善生态农业采摘业、特色民宿产业、农家乐产业等,包括贫困户在内,辖区村民将长期受益。

责编:刘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