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郭保振一行到三门峡湖滨区法院调研多元解纷新模式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2-11 17:07:36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2月10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保振同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到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工作。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湖滨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水贤礼,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宗玉等领导陪同调研。

【河南供稿】河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郭保振一行到三门峡湖滨区法院调研多元解纷新模式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湖滨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 摄影 张传新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湖滨区法院升级改造的一号审判庭、诉调对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和湖滨区人民调解中心驻湖滨区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处室。在审判庭,调研组一行仔细询问了改造前后情况,对审判庭布局规范、功能齐全、设施设备完善大加赞誉。在诉调中心,郭保振详细询问了解诉前调解人员配置、调解工作进展、调解率等相关情况。在驻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郭保振翻阅了纠纷调处卷宗台账,与法院干警、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交流,了解调解工作室运转模式、人员结构、纠纷调处等情况。在诉讼服务中心查看后,郭保振和代表、委员们对湖滨区法院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予以高度评价。

  调研组一行对湖滨区法院着力打造一站式、立体化、综合性的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构建网格化服务、信息化立案、专业化调解的“大服务、大立案、大调解”机制表示肯定。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次来参观法院,看到了法院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充分感受到了湖滨区法院司法为民的工作氛围和与时俱进的发展观念。同时,代表、委员们也感受到法官工作压力大、责任重,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法院工作,共同回应群众期盼,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郭保振一行希望湖滨区法院聚焦民生问题,深刻领会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加快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新境界、新阶段、新水平的实际成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近年来,湖滨区法院坚持将多元解纷机制用活用深,积极探索建立诉调对接深度融合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强力助推“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追求诉调无缝对接,不断加大诉源治理纠纷多元化解力度,全力打造人才优势集中、专业特点显著、调解经验丰富、诉调民调互补的多元解纷大平台,借鉴“枫桥经验”,努力打造富有湖滨特色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取得良好成效,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文 侯林峰 张芸曦 张传新)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