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鸣金 河南代表队获5个一等奖
郑州晚报  2019-12-12 10:01:16

  12月11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在刚闭幕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上,我省共荣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2个,河南省代表队被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据介绍,此次大赛是我国首次面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举办的国家级一类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搭建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传播平台,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来自28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246支代表队的542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此次大赛设3个赛项6个组别,共有6个第一名,我省选手摘取2个,占比三分之一。其中,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郜振海、徐鹏辉、杜迎慧勇夺机动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赛项职工组第一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姬雯雨、姬忠英、姬忠俊斩获机动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赛项学生组第一名。

  据悉,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成为引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六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浪潮的推动下,近年来快速发展,并蕴蓄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大赛赛项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整体设计出发,顺应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设置汽车维修工(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汽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机动车检测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3个赛项,基本涵盖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难度高、综合性强,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引领性。

  按照表彰奖励规定,获得职工组全国决赛双人团体赛项前3名、三人团体赛项前2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获奖选手将按规定由相关职业资格实施机构晋升一级职业资格。(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孙琦英)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