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法》实施 代购、微商有了“行为规范”

2019-01-03 11:45:1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新政落地究竟会对哪些群体产生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梳理。

  近几年来,网络消费发展迅猛,微商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成为消费者权益受损的重灾区。部分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进入门槛低的微商,若与消费者发生消费纠纷,往往通过更换账号或直接删除“好友”关系,试图逃避法律责任。《电子商务法》实施后,微商作为电子商务经营者在法律上被明确,相应地就要承担起对应的义务与责任,这将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

  1月2日,记者登录多个电商平台发现,不少打着海外代购旗号的店铺选择了暂时歇业,如果消费者需要下单,客服则会要求顾客加其微信,但在微信上又不能直接进行交易,付款则需转至支付宝,如此复杂的流程让不少消费者选择了放弃。

  据悉,此次《电子商务法》对淘宝、京东等众多平台的经营者也进行了规定,他们同样需要进行工商登记成为市场经营主体,进行依法纳税。某淘宝店主告诉记者:“现在正常营业的都已取得相关证件,用户可以放心下单。”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潘勇表示,长期以来,跨境电商存在着保税和代购两种业务模式。由于法律关系不明确,因此产生了一系列纠纷。随着《电子商务法》的实施,该行业迎来“洗牌”有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电子商务法》还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记者 贾永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