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钢“跨界”治污 “治”出绿色产业

2019-01-04 09:19:3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1月1日,新年第一天,江苏沙钢,安钢工程技术公司副经理李松带领团队正在紧张施工,他们要赶在春节前完成4台焦炉的脱硫脱硝技术改造。

  如今的安钢,不仅在钢铁行业树立起绿色发展的新标杆,还以治理过程中研发的新技术进入环保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安阳钢铁集团公司8号焦炉前,50多米高的烟囱上没有“冒白烟”。这座焦炉底部安装了净化塔,采用的是焦炉活性炭干法脱硫脱硝净化技术。安钢集团副总经理郭宪臻介绍,这项技术被中国金属学会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已经在唐山东海、凤宝特钢、武安裕华等国内多家钢厂投入使用。

  钢铁厂“跨界”进入环保装备产业,对安钢而言是个“意外收获”。从2014年起,在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开展的大环境下,安钢认识到转型升级和绿色化改造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实施环保治理项目。

  2017年,安钢找到一项刚从实验室里研发出来的环保新技术:焦炉里的烟尘通过活性炭过滤脱硫脱硝,再蒸发干水汽,可以达到国家“特别排放限值”。

  “越早达到环保目标,企业越早受益”,这是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一直秉持的理念。安钢与拥有该项环保新技术的公司一拍即合,双方的合作使安钢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全工序干法除尘的钢铁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削减75%,远低于国家“超低排放限值”,其中吨钢二氧化硫、颗粒物排放接近“零排放”标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当时正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时期,2017年9月30日前,所有钢铁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特别限值,全国各地的钢厂纷纷到安钢学习。“你们的环保技术能不能让我们复制一下?”兄弟钢厂的要求让安钢发现了新商机:“可以,前提是交给我们来做。”

  安钢敏锐地抓住了进军环保市场的时机。据估算,仅焦炉活性炭干法脱硫脱硝净化一项技术,每年就能给安钢带来超过10亿元的收入。

  随着美丽中国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庞大的环保市场空间持续扩容。《“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先进环保产业产值规模力争超过2万亿元。

  “安钢探索走出的这一步,是更新发展观念、变被动为主动的一步。这也说明,只要抓住机遇,就能变环保压力为发展动力,用新的市场需求换来新的产业发展。”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说。(记者芦瑞栾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