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渐入佳境 不断收获群众点赞

2019-01-04 13:09:27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渐入佳境 不断收获群众点赞

贾鲁河水清河美 记者 王秀清 图

  弹指一挥间,时光匆匆过。

  自2016年底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出台,至今已将近两年。

  两年来,我市抢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开启了郑州向全国乃至全球城市体系更高层级城市迈进的新征程。

  从以五县(市)为试点,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从修路治水建公园,到安置房建设和老旧片区建设提质,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渐入佳境,硕果满枝。

  规划引领项目带动

  在百城建设提质中,我市立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坐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原特色、高点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新版《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编制工作正式启动,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城市形态,建设“1+4”郑州大都市区;各县(市)总规修编全部完成,编制省定专项规划176项。市县两级城区均完成总体城市设计。

  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共谋划项目1789个,年度实施项目1475个,已完成投资1540亿元。

  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2017年9月26日,东三环(107辅道)上跨陇海铁路工程主线建成通车,郑州市“大三环”快速路系统正式闭合,实现畅通郑州建设的历史性跨越。

  2018年12月29日,郑州地铁唯一一条环线——轨道交通5号线开始空载试运行,离2019年上半年试运营又近了一步。

  两年来,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坚持“以建为主、建管并重、提升品质、扩大成效”,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三环快速路、京广快速路、陇海快速路、农业快速化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及407条支线路网建成通车,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2.5万个,建成投用刘湾水厂、荥阳国电引热入郑工程、南三环污水处理厂等。

  城市“四治”成效明显

  找准城市“心脏病”“肾脏病”“肺气病”症结,开展“污”“堵”“脏”“差”“四治”工作。2016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四管齐下,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环境品质、文化品质、服务品质。

  开展了交通秩序整治,完善信息采集、电子抓拍及卡口等设备设置,治理城市交通“肠梗阻”,建成区各类堵点、乱点得到有效治理,全国主要城市拥堵指数排名从2014年第四季度的第9位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第54位;开展环卫管养标准提升、建筑垃圾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城市卫生死角治理、六小门店治理5项工作;狠抓燃煤、扬尘、机动车、工业、“散乱污”治理,加快实施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索须河生态景观提升工程、牛口峪引黄工程等。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扎实开展“水清河美”专项治理,加快实施“厕所革命”;加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四篇文章”出彩郑州

  贾鲁河沿线新建的桥梁、拦蓄水坝全部完工,湖泊湿地碧波初现,两岸披上绿装,一条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脉河、幸福河雏形初显,为郑州水生态治理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以来,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坚持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不断提高城市宜居宜业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

  城区河道生态供水由年均1亿立方米增加到3亿立方米,河流水量水质明显改善。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累计新造林34.2万亩,森林抚育改造16.8万亩,新建、完善提升各类森林公园40个,建成“两环三十一放射”等生态廊道3950公里,以及一大批综合公园、郊野公园、游园、微公园,绿地率达35.5%;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巩义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荥阳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四个中心”“四大文化片区”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百城提质惠及民生

  2016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开工1.88亿平方米,实现回迁148.76万人。探索推进安置房网签18.7万套。配套建成中小学215所、幼儿园254所、医疗卫生设施161个、公厕554个、绿地7.7万亩、道路762条、便民服务中心185个。

  以“补短板、强功能、增效能、提品质”为原则,全市启动12个城市老旧片区示范区建设提质,部分老城片区再现生机。

  统筹地上与地下、宜居与宜业、老区与新区、硬件与软件,我市近两年来的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综合带动效应。优化了城市供给结构,满足了人民群众需求。改善了城市公共服务,增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城市辐射效应,推进了城乡一体发展。加快了城市转型发展,带动了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了城市投资环境,扩大了对外开放合作。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

  郑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实践证明:它是践行新发展理念、顺应群众新期待的正确决策,是转型发展的引领工程、民生改善的保障工程、文明创建的基础工程,更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支撑工程!

  打造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郑州市百城提质正赢得越来越多群众点赞。(记者 裴其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