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看汝州:夏西村的脱贫致富路

2019-01-10 11:01: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俺种了36亩地,每年的收入都不低于3万元,光是秋收的28亩玉米和8亩花生就卖三万多元!”2019年1月8日,在河南省汝州市夏店镇夏西村的脱贫户李书正的家里,李书正当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石丰周的面高兴地算了一笔账。

  夏西村是省定贫困村,位于汝州市西北部,2017年,全村的412户人里光贫困户就有86户32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7.3%。   

  2015年底,汝州市工信局派驻扶贫工作队入村。三年来,夏西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工信局驻村夏西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石丰周介绍,夏西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扶持奖补,引导群众发展产业。

  夏西村依托传统产业壮大花生、油菜种植,通过技术培训等,带动群众发展艾草、烟叶种植。2018年3月,种植艾草220亩,建成艾草种植基地,现已收割三茬艾草并售卖3吨艾根。2019年可带动群众种植1000亩,每亩可让一村民年增收2500—3500元。

  扶贫车间使用10名贫困群众务工带贫。村支书贾帅许通过沅龙种植合作社每年带动群众种植烟叶200多亩,每亩受益2000多元。贫困户通过产业奖补,每年每亩地人均还能增收500—1000元。

  夏西村通过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和金融扶贫,86户贫困户评星授信。夏西村李书正等十余户村民分别掌握技术,发展肉牛、肉鹅等养殖,从而稳定脱贫。村民鲁永杰养殖蛋鸡15万只,还带动9名贫困户务工脱贫。

  夏西村在2017年底建成的3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集体产业,2018年开始年收益约20万元,每年给贫困户分红4.5万元。2017年底市财政投资106万元建成900平方米扶贫基地,头三年入驻企业使用贫困户务工带贫,三年后产权归村并可每年稳定收取5.4万元以上租金。

  现在的夏西村,贫困户15户31人(其中兜底户12户18人),贫困发生率1.63%,较原来降低了15.67个百分点,各项脱贫条件已达标,现已脱贫摘帽。

  今日的夏西村道路整洁、游园花艳树绿亭幽,党群服务中心设施配套齐全,是汝州市的文明村、生态村、卫生达标村,村党支部是该市一星级党支部,并荣获“省级生态村”荣誉称号,正在朝着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一路奔去。(文 吕岳娜 宋乐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