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后城村:红薯粉条走俏 带动乡邻致富

2019-01-11 10:42: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9年1月10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后城村的粉条加工厂里,厂房内热气腾腾,一派忙碌景象,负责人王三民组织人员将包装好的粉条装车,准备运往平顶山市区一家餐饮企业。“这是我的老客户了,每年冬天都会来购买粉条,这次装车100袋,总量1000斤,按每斤10元钱计算,毛收入1万元。”王三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鲁山县委宣传部驻后城村第一书记朱亚飞介绍,王三民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多年前看到人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饮食意识逐步增强,就和家人商量办起了纯红薯条加工厂,依靠货真价实的经营和良好的口感,不仅实现了脱贫,还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成了村里有名的“小康户”。

  加工纯红薯粉条,天气寒冷最适宜。每年进入到10月份,王三民就开始忙碌了。他和爱人冯存一起到鲁山西部山区、洛阳、南阳等地,精心挑选、收购一些红薯,先做成红薯粉子贮存起来,然后再加工成粉条卖。立冬过后,三民粉条加工厂就热闹起来了,在聘用的师傅和村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下,先把贮存的红薯粉子和好,然后下锅,滚上几下,再捞出来,用清水冲洗一下,用木棍串好凉干。2018年,王三民还投资4万元钱建立冷库,进一步提高了出产效率。

  王三民介绍,每年春节期间加工的粉条,不用出去外卖,通常在家里就被抢购一空,来买的基本上都是回头客。2017年加工的8000多斤红薯粉条不够卖,2018年增加了产量,预计能加工1.5万斤左右粉条,粗略推算一下,能卖10多万元。

  王三民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脱贫,每年冬季到制作红薯粉条时节,王三民都会雇佣村里的10多名贫困户来厂务工。在粉条销售旺季的两个多月时间里,熟练师傅能实现收入将近1万元,一般工人能实现收入3000元以上。

  后城村委会主任黄玉铅说:“结合鲁山县产业奖补方案,2018年后城会引导贫困户种植红薯,既解决三民红薯粉条加工厂的原材料供应难题,又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让红薯加工产业成为后城村产业脱贫致富一个品牌。”(文 宋彦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