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固始县扶贫女干部刘红春:做一个幸福的引路人

2019-01-16 15:36: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一个新闻工作者,放弃了县城舒适的工作环境,走上了光荣而艰辛的扶贫之路。她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暖滋润着贫困户的心田;她用无私真切的关爱点燃贫困人口希望之光;她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唤起群众摆脱贫困的强大力量。她就是信阳市固始县唯一一个工作在村里、吃住在村里的扶贫女干部——固始早报社驻赵岗乡张河村第一书记刘红春。

  2018年3月,按照固始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安排,刘红春坚持以大局为重,服从单位组织的安排,毅然决然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在乡村干部帮助下,她以自己顽强的毅力,扎实的工作作风,热情的工作态度坚持下来,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了解村情民意,她坚持吃住在村部,刚入村就开始逐户走访。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她走访了全村十个村民组,80多家贫困户,向他们宣讲政策,排查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产业促发展

  刘红春通过与张河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和村两委同志的反复研究后,明确了脱贫的主要途径,即“外出打工+油茶种植+养殖”。截至2018年年底,张河村先后输出75户108人外出务工,年人均收入28000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740亩,全村年总收入80万元;给在家贫困户发放猪苗108头,每户每年可增收3000元。通过因户施策,发展产业,精准帮扶,张河村2018年共脱贫35户9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贫困家庭有了长效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实现了高质量稳定脱贫的目标。

  美环境树文明

  要想让群众生产生活方便,过上幸福生活,基础设施必须改善,生活环境要净化、美化、亮化。在赵岗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刘红春和村“两委”班子借助“村村通”硬化道路的契机,强力组织对村组道路进行全部硬化,截至目前,全村村组道路硬化41公里,道路两边种植绿化树3000余棵,绿化4.5公里,村内主干道两侧安装路灯200多盏,全村投放垃圾处理箱70个,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8年9月20日,张河村“爱心美德超市”正式启动,这也是赵岗乡第一家爱心超市。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制管理,对贫困户进行奖励激励,引导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的行动中来,引导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贫困群众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开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18年6月,张河村作为赵岗乡第一个村迎接“固始县满意村”检查,并一次性通过验收,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全县“满意村创建工作示范村”。(供稿 固始县委宣传部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