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中心花落高新区 打造大气污染减排“郑州模式”

2019-01-16 11:49:2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科教-文字列表(页面标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中心花落高新区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中心花落高新区 打造大气污染减排“郑州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郑州晚报讯 :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中心)揭牌仪式日前在高新区举行。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倪小丽,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晓伟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商建东主持。仪式上,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所所长、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首任院长王池分别致辞,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军宣读成立文件。

  合作 郑州市政府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合作翻开了新篇章

  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是郑州市政府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合作的载体,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开启了新纪元。此次合作的基础是郑州市在质量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气污染排放检测、环保检测校准、重大科研成果落地等方面的经验,以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技术研发、人才、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创新优势以及研究成果,这必将对郑州市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计量科学发展发挥重大作用,也必将为郑州高新区发展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据介绍,该研究院由郑州市政府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根据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成立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的通知》,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的职能是开展环境监测数据整体质量提升及推广节能减排应用技术,实现企业排放量的准确获得和长期有效监测,提出降低排放的技术和管理方案,为企业开展计量检测服务;承担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烟气流量计量实验室的科研任务;承担国家相关法制计量工作;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孵化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企业,面向全国开展咨询培训技术服务。

  亮点 在大气污染减排方面打造出“郑州模式”

  王新亭表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是国家最高的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此次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市政府合作,参与支持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新区国家自创区建设,在高新区共建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大气污染排放检测、环保检测校准、重大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工作,将对郑州市及高新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计量科学发展发挥重大作用,也必将为郑州高新区发展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郑州高新区将全力支持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全力以赴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同时,高新区将以该项目为契机,围绕高新区智慧城市和国家自创区建设,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传感器等各个领域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一起协同创新、共赢未来。

  王池表示,研究院是郑州市政府和中国计量院的合作载体,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郑州市政府与国家计量院的合作翻开了新篇章。研究院初期将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和碳交易相关内容为目标,以提升数据质量为核心,致力于提供降低排放的技术和管理方案,在此基础上实现向国内其他城市的推广应用。下一步,研究院将向水资源计量和污水排放计量、能耗计量及节能技术等方向和领域延伸,形成较为完整的节能减排技术群。

  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将以郑州市政府和中国计量院的合作为契机,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和碳交易相关内容为目标,以提升数据质量为核心,致力于提供降低排放的技术和管理方案,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技术研究机构。研究院计划三到五年内在大气污染减排方面打造出“郑州模式”。

  支持 全方位支持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落户

  据悉,经过30年沐风栉雨、辛勤耕耘,郑州高新区已经成为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高校主校区坐落于此,集聚了郑州机械研究所、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中国烟草郑州烟草研究院、中船重工713研究所等8个部属院所,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4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1个国家级工程中心,41个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和663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230家。拥有各类金融机构63家,其中,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类金融机构36家,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700亿元。拥有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工作站、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工作站和绿色钎焊材料与技术、盾构及掘进技术、高分子材料成型及模具等3个国家级创新团队,驻区院士18人,市级以上创新团队122个,市级以上创新杰出人才129个,各类科技人才8万余人,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密度中部领先。

  前不久,郑州高新区顺利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现场评估,成为河南省首个被批准创建的“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同时,高新区已明确“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确立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和“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着力打造更加宜创、宜业、宜居的智慧新城”的实践路径,正在实施自创区建设十大抓手级工程。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是高新区十大抓手级工程中“四区两中心一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新区管委会将为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在郑州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记者 孙庆辉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