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济源政务服务创“秒批模式”

2019-01-21 09:51:0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年伊始,济源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次迈出探索步伐——推出政务服务“秒批模式”。

  “‘秒批’是指对部分审批流程相对简单的事项,审批部门通过对窗口充分授权、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等办法,实行即来即办的快速审批服务方式。”1月18日,济源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贺丽君介绍。

  目前,济源的“秒批”事项已达到69项,涉及工商、税务、不动产、公安等10多个部门。

  “没想到这么快,真是立等可取,原以为至少要几天才能拿到证。”来济源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葛海元感慨。

  过去,企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按规定10个工作日内出证。去年12月起济源办理该证改为告知承诺制,取消了实地核查环节,申请人材料齐全的话,一分钟内即能完成审批。

  借助互联网技术,“秒批模式”正从现场办理向线上办理拓展。目前济源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建立了共享的电子证照库。随着电子证照库数据的积累和业务应用的逐步完善,今后群众将能在线办理更多事项,享受更高效的“秒批”服务。

  以“秒”为单位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折射着济源贯彻新发展理念、锐意改革的不懈努力。

  该市近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全力以赴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核心,从审批运行机制、投资服务环境、市场服务机制、监管服务机制、政务服务体系五个方面攻坚。

  一系列利企便民改革不断推出,多个领域重大改革相继“破冰”。

  新设立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4小时,达到全国领先水平;2018年“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解决群众办事八个方面堵点问题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可复制推广模式;不动产交易服务近日又有新突破,水、电、气、暖、电视、网络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亮眼的经济数据标注着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记者从济源市财政局获悉,根据省财政厅的统计数据,济源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增幅居全省第一。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4%,居全省第一,财政收入实现了高质量增长。(记者 张海涛 成利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