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林歌词集·老焦》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2019-01-22 16:45: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百姓嘴里的老焦,喊得咋那样亲。就像同甘共苦的兄弟,都是一家人。百姓眼里的老焦,看得还那样真。吃一样饭穿一样衣,和咱心连心……”2014年,一首《老焦》唱出了焦裕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

  2019年1月19日,由河南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刘林歌词集·老焦》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省内外文学界、评论界、音乐界近60名专家、学者与会,并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老焦》创作得益于焦裕禄精神和作者在兰考插队经历

  《刘林歌词集·老焦》收录了作者刘林多年创作的歌词,其中包括《老焦》《我的大中原》《中国军人老百姓的兵》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其中《老焦》入选文化部“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和推广活动,获得第六届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作为军旅出身的写作者,刘林致力于向社会讲述好故事,传播正能量。2005年,刘林从济南军区机关到河南部队工作,对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感触很深,他为当时的文工团写下《我的大中原》歌词,开启了音乐创作的道路。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刘林歌词集·老焦》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刘林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

  在研讨会上,刘林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他说歌曲《老焦》的创作,得益于焦裕禄精神的滋养,以及自己在兰考上山下乡、插队落户的亲身经历。不断转换的工作生活场景,成为他创作的源泉。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既有歌唱金戈铁马的军旅生活,又有反腐倡廉的黄钟大吕,既有对家乡开封的衷心赞美,还有对五彩缤纷社会生活的记录提炼。

  作品集发布现场引发热议 作品被赞清俊、浩大、正气

  现场,《刘林歌词集·老焦》的发布引发与会者热议,多位文艺界人士发表感言。

  该书由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先生题写书名并作序。何弘认为,刘林的歌词创作,总体可以用清俊、浩大、正气概括,作品内容上大气磅礴,形式上表现出对中国传统文化充分的继承和尊重,表现出作者宽阔的胸襟与情怀,给人以澎湃昂扬之感。

  省文联副主席、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李仲党曾与刘林合作过多首歌曲。李仲党认为,当初看到《老焦》的歌词,因为它的音乐文学性,立刻就有了创作旋律的灵感:“他的创作角度不一样,非常朴实,语言非常接地气,真正是老百姓嘴里面流出来的语言。”

  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作曲家张小平讲到,在和刘林合作,为电影《湖光山色》创作歌曲《画年》时,觉得他的歌词非常精道:“‘人说我画画,我说我画年,年画难画年年画。’他抓的点很准,在形式上不需要剥皮,一下子点到根上,所以我很快就把这个词谱了。”

  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的院长、郑州市音协副主席、词作家阮志斌以《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中国军人老百姓的兵》《中国的希望》《回家吃饭》《晚唐枫叶》等歌曲为例,阐述刘林的创作格局大、境界高,在通俗易懂的歌曲中反映出扎实的古典文学功底。(文/图 付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