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建成

2019-01-22 10:48:2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1月19日,我省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五方科技馆在郑州“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正式建成并投用,该馆集前沿技术和实用技术为一体,对推动我省建筑节能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也称近零能耗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采用新风热回收技术,并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舒适室内环境的建筑。通俗地说,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舒适、健康、节能,基本不需要采暖和空调,室内就能常年保持恒温恒湿,还可自动过滤和净化室内空气,较现有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可再节能50%以上。

  据河南五方合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国游介绍,五方科技馆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科技示范工程和国家北方清洁取暖城市示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800平方米,主要用来进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以及其他建筑新技术的示范、展示、研发、体验和交流,项目已经取得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认证和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认证。

  《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明确提出“鼓励建设超低能耗建筑和近零能耗建筑”,我省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从法规层面提出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省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编制了一系列技术标准、导则和工法,为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推广和复制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我省各地统筹利用清洁取暖专项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以及备用资金等渠道,通过奖励、补贴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建设和运营。未来三年,我省将完成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工程100万平方米以上。(记者 谭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