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郑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9-01-25 11:16:58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日报讯:市环境攻坚办昨日发布去年全市空气质量情况。2018年,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综合指数、6项指标、优良天数实现“七降一增”;PM10、PM2.5年均浓度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

  根据生态环境部数据,我市2018年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47,比2017年下降0.6,下降8.5%,下降率全省排名第四;PM10年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12微克/立方米,下降10.2%,下降率全省第二;PM2.5年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3微克/立方米,下降4.5%,下降率全省第五;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分别为15微克/立方米、1.8毫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28.6%、18.2%,均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氧化氮、臭氧八小时浓度分别为50、194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7%、2.5% 。2018年优良天数168天,比2017年优良天数增加两天;重污染天数24天,占全年比率为7.2%,比2017年下降0.4个百分点。

  分析显示,2018年我市重污染天气主要集中在秋冬季的第一、第四季度,第二、三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秋冬季和春夏季相比,综合指数高出48.9%,PM10平均浓度高出43.8%,PM2.5平均浓度高出124.3%。污染最重的月份为1月、12月。空气质量最好的是7~9月份,7、 8、9三个月,空气质量月均值连续达到二级标准。

  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我市2018年综合指数下降2.33,下降率26.5%,下降率在全省排名第三;PM10年均浓度下降61微克/立方米,下降率36.5%,下降率在全省排名第一;PM2.5年均浓度下降33微克/立方米,下降率34.4%,下降率全省第二。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统筹双促进”。

  2018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全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40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440份,罚款金额4960万元;全市扬尘污染防控累计立案1833起,执罚5282万元;开展渣土车联合执法,共查处违规车辆2002台,罚款1445万元。推进全民治理,在全国率先开通了“有奖举报”微信服务号,首创以微信红包方式进行奖励,实施以来,共受理有奖举报电话16097个,落实有奖举报1162件,发放奖金55.94万元。

  市环境攻坚办同时公布了去年我市水质量情况。2018年,我市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87.5%,较2017年的71.4%上升16.1%,高于全省87.2%的平均水平。城市建成区河流水质明显改善。(记者 侯爱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