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洛阳超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2019-01-28 09:55:2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11.74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4个贫困县有望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8%……1月27日上午,洛阳市2018年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亮出2018年民生实事“成绩单”。

  会议透露,2018年,洛阳市实现11.7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77个贫困村退出,超额完成年初10.65万人、272个贫困村的年度脱贫目标任务。2018年计划退出的栾川、洛宁、宜阳、伊川4个贫困县已通过初审,有望如期脱贫摘帽。

  截至2018年年底,该市已经累计脱贫606个贫困村、41.74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9.1%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58%。

  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洛阳聚焦提升保障水平,统筹推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

  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114所;完成4197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洛阳市的59480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危房改造8548户;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3397人。

  从人民群众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事情做起,洛阳主动而为,补上民生短板。

  实施产业项目1055个,带动贫困户8.35万户;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7.33万人;选续聘生态护林员2284人,贫困群众实现“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发放小额信贷22.25亿元。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着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2018年,洛阳市聚焦夯实脱贫基础,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79公里;投入资金3.22亿元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投资5.41亿元,完成洛阳市6个贫困县、225个深度贫困村和3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厕所革命。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洛阳市计划完成汝阳、嵩县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5.42万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提升已脱贫县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整体脱贫。下一步,将持续落实“一转三推进”要求,强化作风建设,将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推进非贫困地区与贫困地区协调发展,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李宗宽 王雪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