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超30所

2019-01-28 10:22:30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过去的2018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交出了答卷;刚刚到来的2019年,郑州教育又已经释放出众多惠及民生的好消息。在1月26日召开的2019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在加快学校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惠及学前儿童、招生工作改革等方面,2019年,郑州教育将要做这些事。 记者 张勤

  新校建设 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以上

  郑州市区中小学建设连续9年被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2018年,郑州市区共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8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1所,都超额完成市政府明确的任务目标。

  2019年,学校建设工作依然是郑州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2019年市区开工建设中小学校30所以上,往年建设项目投入使用20所以上。

  同时,将启动《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修编工作和郑州市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另外,郑州市将推动外迁后的省属大中专院校市区原校址移交工作,用于举办中小学校。

  高中学校建设方面,2019年的重点工程包括郑州外国语学校港区校区、郑州回民中学管城区校区、郑州回民中学港区校区、龙湖一中中原区校区和郑州二中经开区校区等高中学校开工建设。

  招生 探索民办初中招生办法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说:“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教育民生。”

  在2018年秋季,郑州市内9区共招收小学新生8.84万人;小升初参加就近分配总人数为6.7万人;全市中招共有8.87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考试,其中市内9区有4.91万名。

  新的一年,郑州市将进一步完善民办初中招生政策,探索更符合国家要求、适合郑州基础教育、不断满足市民期盼的民办初中招生办法。

  同时,加强中招招生政策、招生方式、录取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工作。

  学前普惠 提高公办幼儿园学位的比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发展“四项目标”分别是: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稳定在90%左右;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大幅减免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幼儿保教费。

  为此,2019年,郑州市将进一步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提高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同时,将推动出台《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办法》,解决今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问题。

  今年,郑州市还将为困难家庭子女上幼儿园进行帮助,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乡低保户子女在注册普惠性幼儿园上学期间保教费全免。

  消除大班额 秋季起始年级消除大班额

  今年,郑州市将继续深化落实《解决就学难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秋季入学时,起始年级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非起始年级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大幅度降低。

  据了解,消除大班额任务将会被分解到各县(市、区),以此强化县(市、区)政府责任。郑州市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对县级政府进行督导,完善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将消除大班额、提升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师德师风建设、招生入学工作等纳入评价体系。

  教育均衡 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

  2018年,郑州市积极推进登封市、中原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至此,全市所有县(市、区)均通过国家验收。

  而在2019年开局时,郑州市又将教育均衡的目标瞄准了“优质均衡”,以新郑市、金水区为试点,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

  同时,郑州市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将继续大力支持乡村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城乡接合部学校和薄弱学校建设,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全力塑造农村教育国家级品牌。

  减负 启动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在2018年底,国家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共三十条,被称为“减负三十条”。

  2019年,郑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减负三十条”,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启动实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科学合理布置各学科家庭作业,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及家长负担。

  2017年教育部曾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普遍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不少省市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学校老师参与到课后服务,延长学生放学后的在校时间。

  规范管理 给民办教育机构设置“黑白名单”

  从2018年开始,国家教育部要求各省市对民办教育机构尤其是培训机构进行规范管理。郑州市也在2018年为民办教育机构设置了“黑白名单”。

  而在2019年,规范管理的力度将会更大。

  郑州市将启动民办学校的分类管理与登记,研究出台《郑州市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设置标准》。开展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杜绝民办学校大班额。

  同时,郑州市还将严格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制度,探索民办教育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公开民办教育机构信息。

  师资 培育千人教育名家队伍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在2019年郑州市将实施《郑州市教育家型校长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培育教育家型校长。同时,实施千人教育名家培育工程,培养一批基础教育战线领军人才和教育教学专家,引领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继续推进提高郑州市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工作,推动建立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定期增长机制,切实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

  适时启动银龄讲学计划,鼓励城镇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乡村支教讲学。加快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持续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开展郑州市首届乡村名师评选活动。

  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持续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提升教师的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