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漂河南人返乡汹涌 苏浙粤京沪是五大始发地

2019-01-29 10:09:2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1月28日,百度地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称“春节出行报告”)称,今年春节河南省迎来的大规模迁徙人潮,主要来自苏浙粤京沪5个省市,而来自河南的度假大军成为进入海南省的三大客源之一。

  苏浙粤京沪5省市,是外漂河南人的热门聚集地

  在本次发布的“春节出行报告”上,郑州市、周口市登上了“2019年春节十大热门迁徙城市”总榜,在“春节人口迁入城市10强”榜单上分列第八、第九位。同时,郑州市作为交通枢纽和人口大省省会,又是迁出人口的重点城市,在“春节人口迁出城市10强”榜单上位居第9位。

  那么,国内哪些省市的外漂河南人最多,成为了此时返乡回家的主力军?

  “春节出行报告”给出的答案是,江苏、浙江、广东、北京、上海,是外漂河南人春节回家最集中前5个省市。山东、安徽、湖北、河北、陕西,位居其后。

  “春节出行报告”显示,各省的外漂人,对栖息地的选择有着鲜明特征。

  与外漂河南人选择相近的,是外漂的安徽人和山东人。如外漂安徽人,待在江苏省的人最多,浙江、上海是次选;而外漂山东人,首选虽是江苏,但对北京、河北也钟情。湖南人就不一样,他们认为广东是外漂的不二之选。虽说湖北、浙江是他们的次选目标,但由广东返乡的湖南人数量,是湖北、浙江返乡人数的数倍。而且,湖南人比江西人更喜欢“闯广东”。

  请海南省做好准备,河南度假大军来了

  你知道每年春节奔赴海南省的河南人有多少吗?

  “春节出行报告”给出的答案是,河南人入琼过年的人数规模,排名全国第三。第一是广东、第二是北京。

  这一现象的出现,与近年来河南地产商在海南的投资热度,以及河南人在海南省购房的热情直接相关。

  在某金融公司工作的程女士,3年前在海南五指山市购置了一宗房产。近几年一入冬,她就会安排老人带孩子先赴海南。在随后1个月,她会将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快递至五指山,其中包括面粉、粉条、山药、花生等家乡特产。

  “我家所在社区是河南的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住户几乎全是河南人。除了天气与温度,并没有感觉与待在家里过年有什么不一样。”程女士说。

  此外,根据“春节出行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河南省的景区并未进入“春节国内十大热门景区”排行榜。本季十大热门景区分别是:西湖(杭州)、乌镇(浙江桐乡)、天安门、大理古城、南京夫子庙、黄山、上海城隍庙、西塘(浙江嘉善)、普陀山(浙江舟山)、平遥古城(山西)。(记者 丁洋涛 杨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