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的“年货节”

2019-01-30 11:45:5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春节专题-春节习俗】贫困村的“年货节”

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的老街上,村民正在观看民俗表演。李鹏摄

  1月25日,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的老街上熙熙攘攘,挤满了办年货的人。

  “我们买了10斤粉条,20斤牛肉,20斤羊肉,这都是山里的土特产,好吃又实惠。”听说茨芭镇在山头赵村举办了年货节,家住禹州市磨街乡尚沟村的李朝阳,一大早就带着家人赶到这里置办年货。

  灯笼、春联等将长约一公里的老街装扮得红红火火,处处洋溢着年味。散养的山羊、土猪、柴鸡,山里的野菜、柴胡、山核桃,手工制作的柿子醋、蝎子酒、红薯粉条等物品纷纷摆在摊位上……当天,茨芭镇41个行政村的100余种土特产在年货节上亮相。

  山头赵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同时也是茨芭镇1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近几年,该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村民的生活持续改善,人均收入达3000多元。

  “粉条8块钱一斤,全部是手工制作的,吃着滑润筋道。”前来售卖年货的村民李良生不停吆喝着,不一会儿便卖出了50多斤粉条。

  “乡亲们腰包鼓了,年货的花样也越来越多。我把自己刻的根雕,也摆上来‘亮一亮’。”76岁的村民毛运动告诉记者。他自小就学会了根雕的手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便利用空闲,将奇形怪状的树根做成根雕,在年货节上大受欢迎。

  年货节的举办,也给周边的群众带来了实惠。而对于去年脱贫的曹根正来说,这一次不仅是买年货,也是卖年货。

  今年50岁的曹根正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自学养殖技术,养了50多只山羊,年收入近7万元。这次年货节上,他带来了自家养的十几只山羊,现场屠宰、售卖。不到一天的时间,他就卖掉了8只羊。

  据了解,近年来,郏县茨芭镇通过举办山货大集、桃花节、丰收季等活动,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2018年,全镇共脱贫108户270人。

  傍晚时分,距离山头赵村不远处的三苏园景区内华灯初上。一盏盏造型各异的花灯流光溢彩,映红了夜空。“政策越来越好了,只要自己踏实肯干,日子就会像这大红灯笼一样,越来越红火。”曹根正高兴地说。(记者 张建新 李鹏 白秋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