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倡树新风 濮阳给彩礼“限高”

2019-02-01 10:36:2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农村婚嫁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城区婚嫁彩礼不得高于5万元,村社党员干部本人及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3万元,公职人员本人及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2万元……记者1月31日获悉,濮阳市近日出台《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彩礼、礼金、酒宴等最高限额的倡导标准。

  近年来,濮阳市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整治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台前、清丰等县曾在全国率先制定标准“瘦身”红白事,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此次,该市进一步培树文明婚嫁新风尚,明确要求在婚嫁彩礼“限高”标准公布后,仍索要和收受高价彩礼的,将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濮阳市还提出,在婚丧嫁娶方面禁止大操大办,亲属随礼农村不超过50元、城区不超过100元;婚宴不超过15桌,每桌饭菜费用农村不超过300元、城区不超过600元;每瓶酒农村不超过30元、城区不超过60元;每盒香烟农村不超过10元、城区不超过20元。

  据了解,濮阳市还将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重点在建立婚嫁彩礼登记备案制度和公示制度、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规范婚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管理、依靠群众自治组织推进自管自治、依法打击涉婚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婚嫁新风宣传教育引导等方面,采取治理措施。(记者王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