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法治政府建设实现“一网通办只跑一次”

2019-02-12 10:11:32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日报讯:昨日,市政府发布《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晒出我市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成绩单。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从平均20个工作日减至8.5个工作日基础上,继续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带动,加速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动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深度融合,让数据“多跑路”,部门“协同办”,群众“少跑腿”,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只跑一次”。

  围绕促进改革发展、强化城市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以“良法”促“善治”,努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夯实法治根基。通过严把“立项关”“起草关”“审查关”,提高公众参与度,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着力点放在分析实情、找准短板、夯实基础、强质提效上。对全市已确认的76个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进行再培育再提升,推动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

  持续规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以“有案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为原则,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处罚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充分发挥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的监督纠错功能,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畅通渠道,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2018年,市行政复议中心接待走访和来信、来电、来访行政复议群众2000余人次,接收行政复议申请780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12件,按规定转办243件,审理469件,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依法履行应诉职责,去年共办理以市政府为被申请人或第三人的行政复议案件149件,办理以市政府为被告的应诉案件246件。

  健全机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对所有不涉密规范性文件20个工作日予以主动公开,实现了文件公开审核、政策解读与发文审核同步进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为各部门建立公开栏目,督促各单位保障重点领域信息发布。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万余条,充分发挥了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记者 赵文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