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义马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荀明鑫

2019-02-14 14:00: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有一种交通警察,他们不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却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残酷的交通事故现场;他们面对的是惨不忍睹的交通意外,接待的是痛不欲生的死伤者家属;他们既要还原事故真相,还双方以公道,又要尽力抢救和挽回群众损失。33岁的河南省义马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荀明鑫就是这群人中的普通一员。

  荀明鑫2012年调入事故处理岗位以来,他刻苦钻研业务,先后调解交通事故2300多起,处理重大事故4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为群众挽回了巨大的财产损失,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和同志们的赞许,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领导表彰。2014年,他取得了“事故处理中级资格”,并多次获得义马市“最美交警”“感动义马好人”“单位先进个人”“办案能手”“公安保卫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市优秀执法民警”“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义马市公安局民警荀明鑫)】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义马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荀明鑫

荀明鑫分析研判肇事车辆信息(义马市公安局 供图)

 换位思考,努力当群众的贴心人

  荀明鑫成为一名调解能手的原因在于他善于换位思考,从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在工作中,他总结事故调解要做到“一问二讲三沟通”。

  有一次,他在处理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时,其中一名司机自认为开了一辈子车,对这名年轻交警很不耐烦和不信任。荀明鑫让这名司机先讲讲自己对这起事故的看法,随后他召集双方一起,层层分析这起事故的原因,同时从保险理赔的角度,帮助双方如何通过理赔减少损失。最后他结合事故的损失情况,让双方进行了协商,仅仅不到一个小时,这起事故就圆满办结了。这名司机最后高兴地说:“撞车虽然倒霉,但是没有想到事情处理得这么快、这么好,让我少花了冤枉钱,少跑了冤枉路。我向小荀警官致敬!”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义马市公安局民警荀明鑫)】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义马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荀明鑫

荀明鑫(中)分析研判肇事车辆信息(义马市公安局 供图)

  依法办案,坚决做法律的捍卫者

  交通事故逃逸案件是一项极为繁琐细致的工作,既要求民警面对扑朔迷离的案情、互不关联的证据、稍纵即逝的线索进行细致入微地调查取证,还要科学分析判断、层层抽丝剥茧、查明案情、凿实证据,然后依法定案。翻开荀明鑫的笔记本,上面写着一句话:“对犯罪嫌疑人的放纵就是对受害者的残忍。”案件侦办中,荀明鑫养成了谨小慎微的办案作风,每次受理案件都要对案情、现场概况及有关证据链进行认真揣摩、反复推敲,大的放小看、小的放大看、失真的复原看,事事亲历亲为。他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坚持不查清事实绝不放手,做到了案情不留盲区、证据不留疑点、定案不留漏洞,力求将经手的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2018年7月的一天凌晨,110指令在义马市银杏路东段一名年仅17岁的女孩被撞身亡,肇事车辆逃逸。当时下着大雨,荀明鑫通过现场勘查,只能找到肇事车辆遗留下的指甲大小的一块漆片。他随即调取事故发生路段监控,发现嫌疑车辆向西逃逸后,立即锁定嫌疑车辆。但是因雨天夜间,肇事车辆最终逃往何处成了谜团。根据车辆逃逸方向,他一边和车主联系,一边和同事们立即开展排查,最终在银杏路西边一村庄内找到肇事车辆,并将正在酒醉睡梦中的肇事司机抓获。此时距离接到报案仅仅用了两个小时。

  荀明鑫说:“执法破案贵在坚持,要谨慎细致,马虎不得,遇到挫折不能轻言放弃,只要把精力和心思都用到勘查和研究上,总会从一些星星点点的疑点中理出头绪,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默默无闻,做乐于奉献的“平凡人”

  荀明鑫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习的是交通事故处理专业,是交警科班出身。他深知在依法行政、法制建设快速推进的今天,只有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才能圆满完成事故处理等各项交通管理工作。为此,荀明鑫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坚持学习,阅读各类法律书籍,加强自身政治理论、政策、法律和公安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规范事故处理工作,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义马市公安局民警荀明鑫)】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义马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荀明鑫

荀明鑫(左一)分析研判肇事车辆信息(义马市公安局 供图)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民警,做的也都是不值一提的本分工作。”荀明鑫腼腆地说,“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牺牲和奉献,不管面临多少危险和挑战,我都无怨无悔!”荀明鑫是一名普通的民警,几年如一日、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能吃苦、有恒心、有原则”的岗位上,做着别人都不愿做、不敢做的工作,诠释着“平凡而伟大”的意义。(文 侯林峰 张芸曦 姚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