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陈润儿的“教育周”

2019-02-27 08:48: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月23日,河南省长陈润儿组织省政府、省人大和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座谈教育工作,他强调:“一定要把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不能把它作为一句口号。河南要把教育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质量水平。”“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下决心抓好编制、经费、待遇、住房等方面的保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如何开好全省教育大会,如何推动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直牵动着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心。

  新春伊始,陈润儿便开启了他的“教育周”调研活动。2月12日、13日、18日、20日、21日、23日,利用6天时间,陈润儿就基础教育及教育脱贫攻坚、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师范教育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分别到信阳市、郑州市、郑州大学、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等市县和高等院校、职业学校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过程中,陈润儿深入农村学校教室、宿舍、食堂查看办学条件,了解教师待遇,询问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走进职业学校实训中心、众创空间,关注产教融合、“双师型”师资培养和学生就业;走进高校了解本科教育、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研发团队,与校领导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引进……

  “教师留不留得住?生活条件咋样?师生交流多不多?”在集中面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招生的信阳市固始县国机励志学校,陈润儿向校长洪念国详细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他强调,要让每个贫困家庭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实现群众稳定脱贫。

  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国云大数据中心,陈润儿详细了解企业在校企合作中是否发挥作用、是否入驻学校、是否深层次参与教学。陈润儿强调,职业教育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凸显,产业结构调整离不开产业人口技能结构调整,产业技术升级离不开产业人口技术素质升级,产业发展转型离不开产业人口劳动技能转型,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离不开职业教育,要加快促进三个转变:在办学格局上,加快由政府主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在办学模式上,加快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在办学取向上,加快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

  在郑州大学,陈润儿深入查看了资源材料等3个入选“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强调高校要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世界一流大学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高校要做好“顶天”“立地”文章,既要有一批高校能“顶天”,服务国家战略;又要有一批高校能“立地”,服务地方发展,高校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特色发展。

  “我们这次调研,就是本着问题导向原则,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根据集中调研获取的信息,大家反映的问题,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上予以积极回应,制定一些突破性政策,实施一些重点项目,共同把教育战线的突出问题解决好。”陈润儿说。为此,在现场调研的基础上,陈润儿还主持召开了5场专题座谈会,邀请市县政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不同类型学校的校长及一线教师代表畅所欲言,既肯定成绩又直指瓶颈短板,并让参与调研和座谈的省编办、发改、财政、人事等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打算和建议方案。

  陈润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高等教育特色发展、师范教育优先发展。

  “春节后上班只有两周时间,省长专门拿出6天时间调研教育,这一周可以说是‘教育周’,凸显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力争在充分调研、出台好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开一个有突破性的全省教育大会,一个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大会,一个让教育系统师生员工乃至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大会。”全程陪同陈润儿省长调研后,主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霍金花深有感触地说。(文 孙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