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打造森林信阳

2019-02-27 09:27:1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信阳市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打造森林信阳

信阳淮河生态廊道植树现场王长礼摄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信阳市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打造森林信阳

息县龙湖街道办事处沿淮生态廊道初露芳容 刘俊锋摄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信阳市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打造森林信阳

羊山新区一生态廊道植树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刘俊锋摄

  省下达任务27.04万亩,市级下达任务30.98万亩,各县区自我加压,计划造林总任务达44.16万亩,是市级任务的143%,是省级任务的163%。

  省下达生态廊道建设任务9.85万亩,市规划面积增加到22.92万亩,为省下达任务的2.33倍。

  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么?事实证明,不是。

  截至2月22日,信阳市已完成61.13%的计划造林任务,生态廊道绿化任务完成过半。

  如今,在信阳,无论大街小巷,还是田间地头,无论山川丘陵,还是河塘堰坝,到处可见忙碌的植树人群,运苗、挖坑、栽树……

  2018年11月,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召开,发出了提速国土绿化建设森林河南的“动员令”。

  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信阳市,高标准、加速度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在建设森林河南、推动绿满中原中,浓墨重彩绘就绿色新画卷。

  一条主线贯穿全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定位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

  在信阳这个山水城市,“生态优先”一直是该市市委、市政府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和“碧水蓝天”工程,倾力打造山川秀美、经济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宜居城市。

  建设绿水青山,就是筑好金山银山。2017年年底,信阳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吹响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集结号。这是信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

  成功“创森”,5大类40项指标必须全部达标,这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刀真枪的付出。

  2018年,是信阳“创森”的攻坚之年,全市财政投入林业生态建设资金8.8亿元,社会民营资本投入7.2亿元,实际共完成造林合格面积36.79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合格面积67.44万亩,分别占省下达计划的137.7%和101.8%。

  与2017年度相比,造林面积增加了13.74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面积增加了16.99万亩,造林绿化成绩名列全省前茅。

  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专题部署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工作,动员全省上下打一场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

  国土绿化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信阳来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是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是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后志在必得的荣誉。

  提速!提速!再提速!

  领导有多重视,执行就有多大力度。2018年入冬以来,信阳市将每年春季一次义务植树活动,改为冬春两次植树活动,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把国土绿化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一齐抓,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时间表和责任清单。

  2018年10月8日,信阳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召开林业生态建设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会,安排国土绿化工作。

  2018年11月14日,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带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信阳军分区和59个市直部门的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志愿者来到平桥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拉开了全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序幕。

  2018年11月24日,信阳市召开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对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及“创森”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

  2018年11月30日,信阳市在平桥区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现场会。

  2018年12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专题调研国土绿化和“创森”工作。

  2019年1月9日,信阳市政府召开第二十六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汇报。

  2019年1月10日,信阳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全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汇报。乔新江提出,要把国土绿化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摆在更高的位置,下最大决心推进工作。

  2019年1月15日,信阳市召开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观摩推进会。

  2019年2月14日,乔新江、尚朝阳等市委常委又专门听取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淮河生态廊道绿化、城区绿化等专题工作汇报。

  市级领导以上率下抓落实,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主动谋划,深入一线,积极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各县区、管理区自觉践行“看齐意识”,把国土绿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部署,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社会各界捐资捐树,奔走相告;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处处造林林相连,家家植树树成片,信阳植树造林活动高潮迭起,捷报频传。

  一河绿影蜿蜒千里

  2月21日,淮河生态廊道息县孙庙乡赵店村段,红旗招展,人头攒动,一派忙碌景象。人们踩着泥泞,挥动铁锹,铲土填坑,植出一株株新苗。它们中有银杏、水杉、红叶石楠、湿地松、栾树……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结合,彩叶树种和秋色叶树种搭配,树种丰富多样。

  “淮河两岸每侧500米生态廊道,我们不仅要让它绿起来,还要美起来。”信阳林业和茶产业局局长肖国平说,“生态优先,兼顾景观”,淮河干支流生态廊道建设在规划时就这样要求。

  生态廊道建设是2019年我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以及信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点工程。我省安排信阳市生态廊道建设任务9.85万亩,信阳市自我加压,规划生态廊道绿化面积达22.92万亩,为省下达任务的2.33倍。其中,水系绿化,特别是淮河干流绿化是其生态廊道建设的重中之重。

  实现淮河一河绿影蜿蜒千里,既是政府之责,又是百姓之盼,信阳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今年完成淮河生态修复。

  2019年,全市各县区加大淮河干流生态修复力度,拟完成淮河干流绿化长度172.8公里,绿化面积6.74万亩。截至2月22日,土地流转全部完成,已造林3.25万亩,绿化长度71.1公里,占各县区规划总面积的48.22%。

  “飞花两岸照船红,百里榆堤半日风。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云与我俱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淮河生态廊道必将美不胜收!

  一条绿带横贯东西

  信阳境内有一条交通大动脉——沪陕高速,横贯信阳东西195.8公里。一年多前,两侧绿化带还常见缺株断档。自2017年冬信阳启动“创森”以来,尤其是2018年全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以来,经过重新规划,挖穴整地,补植加宽,加上原有绿化带,全线基本达到高速两侧各栽植100米林木的标准。

  2019年,沪陕高速规划绿化长度166.8公里。信阳市创森办组织了沪陕高速廊道建设专题观摩会,成立专题督导组,要求各县区要把沪陕高速廊道建设摆在国土绿化和“创森”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两侧各绿化100米的标准不打折扣,坚持苗木高度必须达3米以上,胸径必须达到5厘米以上,努力将沪陕高速廊道绿化打造成为亮点精品工程,带动全市上下2019年的国土绿化和“创森”工作开展。

  在全市上下的大力推动下,沪陕高速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规划、高标准整地、高标准采用苗木、高标准栽植,绿化面积3.25万亩,目前已完成栽植面积2.19万亩。

  从息县、罗山再到平桥区,驱车行驶在沪陕高速上,但见去冬新植的幼苗像列阵的士兵般壮观,彩旗飘飘处,到处都是植树造林的火热场景。可以期待,一条绿带很快将横贯东西,满目苍翠,如画美景,将一直停留在行人的视野中。

  一城绿色助力宜居

  信阳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已连续10年入选十佳宜居城市,连续八届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得益于信阳良好的生态,良好的山水,良好的绿化。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想在寸土寸金的市区搞绿化,地从哪儿来?

  信阳市主要领导在历次会议上都强调,要抓好城市绿化提升工程,通过见缝插绿、立体增绿、退菜还绿等方式,对城市边角地、弃置地、占用绿地的菜园地和一时不能开工的项目用地进行绿化,变卫生死角为绿化亮点,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增加城市“气质”。特别是城区所有占用公共用地的菜园都要“退菜还绿”,市中心城区、各县城区已掀起了一场规模浩大的“退菜还绿”“退菜还林”工程建设热潮。

  2018年至今,信阳市中心城区新改建社区公园、游园绿地10处,建成立体绿化项目20处,新增绿地48.56万平方米,城市绿道17.15公里。

  平桥区对平西大街、平中大街、龙江大道等6处城区主要干道按照“一路一景,一路一品”实施了整体的绿化升级改造,新增绿地面积3.5万平方米。

  羊山新区完成了铁路医院北游园、冠景社区游园等8处游园的新改建任务,面积约8.33万平方米;完成新十一大道等11条道路的绿化工程,绿化面积4.34万平方米。

  上天梯管理区完成了安馨苑小区绿化建设工作,并对浉河上天梯段河道10米范围内进行廊道绿化,已完成1万平方米的场地平整工作。

  …………

  2019年,信阳市中心城区计划新改建社区公园或街头游园25处。下一步,该市还将启动大型公园绿地及山体修复项目,大力推进街头游园新建改造提升工作,高标准完成道路绿化,继续抓好森林进城工程。严格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不断改造提升老城区绿地景观,高标准建设新城区绿化,持续增加城市绿量,基本形成道路绿化纵横成网、公园游园广场星罗棋布、浉河景观带贯穿主城的城市绿地系统。

  春潮滚滚万象新,战鼓声声催人进。2019年度,信阳市拟新造林44.16万亩,截至2月22日,全市共完成造林27万亩,占计划造林面积的61.14%。

  春节前后,信阳市上下造林绿化工作高潮迭起。

  新春伊始,新一轮造林绿化热潮正蓬勃涌动!□本报记者陈慧本报通讯员杨博刘俊锋李亮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