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蔡引导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2019-02-28 10:20:0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新蔡引导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2月26日,新蔡县南翔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缝纫工正在赶制家具布料。本报记者杨晓东摄

  2月26日,走进新蔡县南翔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公司总经理房海军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刚开春,企业接到的出口订单就源源不断。前几天,我们已往美国、加拿大出口30多万美元的沙发。”

  春节过后,房海军忙得不亦乐乎。在正月初六的新蔡县委工作会议上,南翔家具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县工业企业纳税前十强。那天,房海军披红戴花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紧接着,他又忙着组织工人赶制出口订单,实现了企业新春“开门红”。

  新蔡曾因交通不便、屡遭洪涝灾害等,工业基础薄弱。每年春节过后,广大农民工远离家乡,到外地打工挣钱。近几年,新蔡县变水害为水利,大力加快生态水城、大美新蔡建设步伐,谋划实施了“一路一循环”、“一库一联通”、西湖新城、教育园区、工业新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大美新蔡魅力初现。

  “优美的环境吸引着客商在新蔡投资兴业,同样,一批在外打拼的农民工也带着技术、资金返乡创业,在家乡的热土上挥洒创业激情。”该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吴志华说。

  王振峰就是其中一位。2015年10月,王振峰离开北京,带着打拼积累的资金返乡创业。他创办河南中航生物农业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发展航天丹参、灵芝等中药材种植,成了新蔡县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

  王振峰说:“乡村的发展空间很广阔,我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家乡变得更好!”

  昔日“雁南飞”,今朝“凤还巢”。像王振峰一样,在新蔡县乡村,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带着观念、技术、资金逐渐归来,在家乡创办扶贫车间,建立林果种植、畜禽养殖基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让家乡变得更富、更美。

  回得来更要留得住。为让更多的创业者留下来,新蔡县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职业教育攻坚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围绕全县主导产业重点培训产业工人,高质量建设“双创产业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引导和扶持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新蔡县人社局局长秦新合说,县里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建设,对以农民工为重点对象、孵化功能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孵化服务到位、孵化效果突出的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每年组织评选一批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项目,根据其项目前景、带动就业等情况,给予一次性奖补资助。评选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给予表彰,营造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兴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实现乡村振兴还需产业支撑。”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说,我们将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和返乡创业支持政策,统筹城乡发展,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完善服务体系,确保返乡创业人员真正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本报记者杨晓东本报通讯员宋超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