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抓教师队伍建设就是抓教育

2019-02-28 10:28:2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2月26日上午8时,记者一上班就来到了安阳市教育局,总算见到了局长黄艳,她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摞文件和材料。“真不好意思,让你们找了几次。”还没等记者开口,黄艳便说。

  春节假期刚过,两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黄艳,就为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交建议,深入基层调研。十几天的时间,8所中小学留下了她的足迹。

  “在不少人的眼里,‘抓教育’就是‘建学校、盖房子、买设备’,其实,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更为迫切。教师队伍建设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这项工作还需各级党委、政府牵头来抓。”作为教育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黄艳十分关注教师队伍建设这个话题。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她就向大会提交了抓教师队伍建设就是抓教育的建议。

  “教师队伍建设,应该从关注教育生态抓起。教师作为教育生态系统中的一个要素,其职业状态与教育大环境密不可分。当前教师队伍的主流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但必须看到,繁重的教学任务、升学压力以及量化管理方式和不规范的办学行为,让不少教师的职业生活受到了伤害,一些教师出现了职业倦怠。”黄艳说。

  黄艳从事教育28年,当了12年的班主任,教了20年的课,是教育战线的一位“老兵”。她说:“走进新时代,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要从教育生态、教育大环境的改善做起,提升教师群体的职业幸福感,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

  记者采访结束时,黄艳坦言:“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努力提高教师的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同时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为培养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遂旺

  记者手记    

  把责任扛在肩上

  黄艳先后在人大会议上提出了中国教育改革应从两头抓起、传统文化方面不能缺失等建议。

  除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黄艳对教育热点,也有自己的看法。如针对教师通过微信布置家庭作业,黄艳认为不能将教师的职责转嫁给家长,但家长关心孩子学习也是应该的;针对学生进校带手机的问题,黄艳认为不能完全禁止,通过手机也能学习许多知识,需要对学生带手机作出规定……

  黄艳说,作为人大代表,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基层的声音传递出去,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